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推动社保实现“人员全覆盖”
市人社部门“三个加法”全力推进参保扩面工作
时间:2023-03-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黄健滔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还是党的政策好啊,早参保早缴费,现在退休了每个月有养老金领,养老有了保障,也给子女减轻了压力和负担。”近日,在市人社服务大厅办理养老保险的即将退休的市民吴先生笑着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决心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通过“三个加法”全力推动参保扩面工作。截至2月底,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分别达到51.36万人、22.17万人、26.18万人、133.42万人。

在党建引领上做加法。市人社部门搭建党建引领、联建共建、长效发展的桥梁纽带,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参保扩面工作实效,形成高位引领、部门联动、上下齐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协调、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精细化管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巩固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成果。

在明确责任上做加法。市人社部门将社保扩面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积极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各级人社部门党员干部人人有指标,月月有进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对任务进度较慢的县(市、区)进行通报,督促其采取针对性措施推进参保扩面工作。

在宣传动员上做加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开展“五进三送”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抓住节假日、招聘会等关键时间节点,进园区、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举办社保政策集中宣讲活动8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同时,人社工作人员以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帮助企业和群众算清“经济账”“明白账”“眼前账”和“长远账”,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开展立体式、全覆盖的政策宣传,形成全市社保扩面宣传矩阵,营造全民参保社会氛围。(黄健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