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养蜂量和蜂蜜产量多年稳居广西第一
梧州市成功创建“中华蜜蜂示范市”
时间:2023-03-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苏志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苏志毅)3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在浙江省衢州市举办。会上,中国养蜂学会授予梧州市“中华蜜蜂示范市”荣誉称号,授予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为中国养蜂学会“蜂产品科普基地示范试点、优质蜂王浆基地示范试点、蜜蜂养殖教学基地示范试点”,我市是此次大会上唯一成功创建“中华蜜蜂示范市”的地级市。

近年来,我市实施“小蜜蜂、大产业”发展战略,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蜂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市中华蜜蜂蜂群达35.1万群,其中主产区蒙山县养蜂群数达15.7万群,蜂蜜产量1.2万吨,蜂蜜产值4.26亿元,全市发展养蜂专业户3000多户,从业人员近7000人,养蜂协会3家,养蜂合作社28家,养蜂量和蜂蜜产量多年来稳居广西第一。

规划先行,明晰蜂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市已经将蜂产业在内的食品产业列为六大重点产业之一,争取在今年建成华南地区的优质蜂蜜、蜂王浆生产基地、蜜蜂授粉示范基地,并全力打造“全链条、主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化集群,致力构建集养殖、加工、生产、研发、销售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完整蜂产业链。

政策扶持,开启蜂产业“加速模式”。近年来,作为主产区的蒙山县先后出台一系列奖扶政策,投入15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养蜂户、养蜂企业、合作社等进行奖励扶持,鼓励脱贫户发展养蜂产业。

龙头带动,推进蜂业产业化经营。我市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梧州市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为引领,该公司全年加工各类蜂产品产量约2.8万吨,产值约4亿元,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蜂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链,推进养蜂产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化经营,并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签订“十四五”广西重点研发项目,重点研发特色蜂蜜新产品,加快了蜂产品的提质升级。

此外,我市还扎实推进“蜂+N”融合发展,以工业旅游发展为着力点,重点发展蒙山县、万秀区生态康养旅游,建成蜂产品生产、科普、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蜜蜂科技馆,2022年以来,共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开展养蜂教学培训4次,培训人员25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