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春天咳嗽 留意“不喘的哮喘”
时间:2023-03-29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玉霞

每年3月份呼吸科门诊都会迎来量小高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春季过敏引发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即表现为一点都不喘,而是反复发作的干咳、咳嗽较剧烈、夜间咳嗽,当遇到冷空气、刺激性气体、花粉、宠物皮毛等,易诱发和加重咳嗽,因此其又被称为“不喘的哮喘”。

虽然咳嗽变异性哮喘仅仅表现为咳嗽,但和典型哮喘的发病机制是一样的,如果延误诊治,很可能会发展为典型哮喘。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几点,避免引发咳嗽变异性哮喘:一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刺激因素,避免摄入敏感食物和药物,定时清洗床上用品,不用地毯,不养猫狗等宠物;二是春季注意温差变化和保暖,定时通风换气;三是进行适当锻炼;四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适当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要避免易过敏的食物;五是注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有这些症状的患者请及时就诊:一是反复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为主的患者;二是咳嗽时间超过8周的患者;三是遇冷热环境刺激、烟雾粉尘环境、反复在相同季节咳嗽的患者;四是常规抗生素、止咳药物治疗症状不缓解的患者。(据《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