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长期反酸烧心 警惕胃食管反流
病因与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密切相关
时间:2023-03-29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玉霞

“总是反酸水,胃里火烧火燎的。”“晚上刚躺下,就感觉心口窝处烧得慌,还经常冒酸水,早晨起来后嘴里还有酸味。”……如果您也经常有上述感觉或经历,可能是患上了胃食管反流。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由于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不适症状和(或)并发症的疾病。换句话说,主要是食物、胃酸在内的胃内容物,经贲门反流至食管,造成食管黏膜出现充血、水肿、糜烂,甚至溃疡。

胃食管反流包括反流性食管炎、非糜烂性反流病以及巴雷特食管三个亚型。

一般临床患者会出现反酸、烧心等典型的反流症状。炎症严重时可累及食管黏膜全周,出现吞咽不畅、吞咽困难及吞咽疼痛等症状。

部分患者还可出现龋齿、鼻窦炎、哮喘等食管外相关症状,进而导致误诊。因此,如果反复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一定要进行全面检查,以防出现误诊的情况。

病因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胃食管反流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密切相关。不良生活方式可导致“阀门”松弛、胃内压力增高、食管动力异常、胃动力不足等。

“阀门”松弛。食管与胃的连接处叫贲门,其功能像阀门:非进食时,贲门处于关闭状态,胃酸和食物无法进入食管;当阀门无法正常关闭,胃酸和食物就容易反流到食管甚至口腔,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

胃内压力增高,包括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生理性方面,肥胖、妊娠、便秘等均可导致胃内压力增高,出现反流;病理性主要是腹腔内有大量腹水,使胃内压力增高,进而促使反流。

食管动力异常。食管动力异常会导致胃反流物清除能力下降,促进疾病发生。另外,若食管黏膜屏障功能减弱,会使食管黏膜对反流物抵抗作用减弱,导致黏膜糜烂、溃疡。

胃动力不足。胃动力不足导致胃排空延迟,使食物长时间滞留在胃中,胃酸分泌逐渐增多,容易诱发反流。

与年龄、生活习惯有关。胃食管反流多发生于30岁以上人群。随着年龄增长,食管下括约肌会逐渐松弛,容易引发反流。暴饮暴食,常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长期吸烟、饮酒、喝浓茶,餐后立马平躺,睡觉前两小时吃东西等不良饮食、生活习惯,都容易造成胃食管反流。经常服用刺激性强的药物也可能引起胃食管反流。

如何预防改善胃食管反流

预防、改善胃食管反流,生活饮食调理很重要。细嚼慢咽、少食多餐可以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发生频率,防止过饱引起反流,还可使食物营养更好地被吸收;餐后要走动,促进胃内食物排空,避免餐后立即平卧;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导致胃肠内容物反流;进食辣椒、高盐饮食、咖啡、浓茶、咖喱等刺激性的食物,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

此外,晚上睡觉前2小时内应避免进食,睡觉时可以将床头抬高15~20厘米,可减轻夜间反流。积极减重、戒烟戒酒、保持心情愉悦等也能够有效降低患病率。

(据《中国家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