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交蓝皮书:中国外交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时间:2023-03-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黄东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3月30日在京发布《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蓝皮书说,2022年,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外交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在变局乱局中砥柱中流,在大风大浪中开拓前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蓝皮书说,2022年国际形势呈现深刻、复杂、动荡变化。这一年,中国外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积极开展双多边活动,有力促进了新形势下我国同各方关系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蓝皮书从元首外交、开放合作、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大力践行外交为民等方面,全面阐释了2022年中国外交的恢宏实践和丰硕成果。


  蓝皮书认为,2023年,国际形势将围绕安全与发展两大主线深入展开。中国外交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为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推动民族复兴谱写新华章。


  蓝皮书日前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自2006年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每年均撰写《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深度分析解读。(记者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