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松绑解绊”
我市对44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独任制审批”,此举为全区首创
时间:2023-03-31 来源: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张讳 吴传戈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张讳 吴传戈)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科长改革创新工程”,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对原已实行服务优化的企业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工作模式进行提档升级,率先在全区对44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独任制审批”。

据介绍,第一批列入《梧州市行政审批局“独任制审批”事项清单》的44项事项,均为法律关系明确、材料单一、程序简单、事实清楚,仅需形式审查的行政审批事项,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市场服务、交通建设、社会事务、安全质量、涉农事务等领域。审批过程主要通过一名审批人员全程独立负责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并依法作出审批决定及发照,实现审批服务的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达到“审核合一”。

在完善审批流程方面,市行政审批局对列入44项“独任制审批”的事项编制“零基础”模板,包括对社会团体修改章程核准、公司设立登记(涉及前置许可或专项审批的除外)等事项逐一明确审查标准、办理时限、办事指南,群众办事即使“零基础”也可参照标准模板进行“填空式”申报。此举既实现业务办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尽可能压缩“独任审批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又可以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清晰明确的指引, 还能更好地激发审批队伍敢闯敢当、敢作敢为的干事活力。

由于“独任制审批”做法对审批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更高,因此目前首批获得授权“独任制审批”的“独任审批员”仅有17名,但他们都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审批人员,随时能满足服务对象的办证需求。前不久,首次担任“独任审批员”的黄裔就采用“独任制审批”方式,为邓先生成功办理了广西三只鸭食品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十分快捷。这让邓先生很高兴,他认为这一创新做法,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设立登记审批流程,“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松绑解绊,太方便了!”

据悉,市行政审批局还继续完善“独任制审批”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健全“独任审批员”工作质量评查和进入退出机制,切实增强“独任审批员”的责任心,并将持续扩大事项清单范围,以实际行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