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全链通办”促进审批融通
市本级已办结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件8226件
时间:2023-06-26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伍颖琪 刘钊夏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伍颖琪 刘钊夏)继劳务派遣服务许可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四大事项和营业执照实现证照联办后,我市不断拓展“全链通办”办事链条,近期新增了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证照联办业务。这是我市巩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致力推进企业、个人、特殊群体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今年5月,广西梧州苍柏茶叶有限公司办事员陈先生需要申请办理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但办理该证要先取得工程设施占用林地的审批手续。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获悉陈先生的需求后,打出了“提前介入+承诺审批+独任制审批”服务“组合拳”,为陈先生开展“全链通办”证照联办业务。首先由专业人员对接陈先生指导需要办理的业务,引导其顺利办好工程设施占用林地的审批手续,再通过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由工作人员对陈先生办理的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进行告知承诺审批,并由一名“独任审批员”同步对该公司变更登记申请材料依法依规完成审查、核准、发证工作。就这样,一件关联多个审批环节、原本需要来回跑几趟的事项,在“全链通办”改革证照联办工作模式下,企业办事时间大幅缩减至2个工作日,企业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生产经营。

据了解,为持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我市自去年3月启动“全链通办”改革,印发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涵盖了企业全生命周期重要的5个阶段、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的6个阶段及2个特殊群体全生命周期的集成服务基础清单。清单聚焦民生高频事项,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为企业群众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并通过试点示范,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每个“全链通办”集成服务基础清单。

作为推进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的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多部门召开调研和协调调度会10余次,编制推出市本级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清单项目17项,包括经营许可、生产许可、员工招聘、涉企不动产、企业退出等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清单9项和灵活就业、公民婚育、军人退役、公民退休等个人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清单8项,不断推进“全链通办”改革落到实处。

据悉,我市“全链通办”改革在流程方面做到“应减尽减”,明确流程优化再造、线下流转机制的具体措施,整合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审批环节与出件效率,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效、减跑动”。在渠道方面“应扩尽扩”,促进了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我市配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桂通办”开通“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专区,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全链通办”专窗,依托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和线上受理平台,实现“一网式、一站式”服务融合。在数据方面“互联互通”,我市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作用,推动相关独立的办理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

自“全链通办”改革启动以来,市本级已办结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通办”办件8226件,其中个人全生命周期“全链通办”889件、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通办”7337件。“全链通办”新模式让企业、群众在办事领域和链条实现“一口申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结”,推动审批融通、服务增效,有力提升了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