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喜看乡村好“丰”景
——藤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时间:2023-06-2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周锡科 岳柱健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周锡科 岳柱健

盛夏时节,万物丰茂。在藤县太平镇,香瓜飘香、长势喜人,周边收购商纷纷抢购;在同心镇,三华李喜获丰收,果农忙碌采摘……藤县广袤田野上呈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以来,藤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农业高质高效、农民丰产丰收的发展新格局,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描绘了一幅“粮食稳、产业兴、乡村美”的新画卷。

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近日,在金鸡镇旺国村扬丰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葡萄园内,科技特派员韦锦达手把手指导果农做好葡萄管护工作。“只要农户有需求,我们都会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果园增产、农户增收。”这是藤县保障“科技到田”的一个真实写照。

作为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基地,今年以来,藤县聚力稳产保供,加强生产指导,搞好产销对接,紧盯春耕生产等关键节点,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主动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户开出技术“良方”,切实解决农业生产难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同时,该县还积极推进农田建设治理,持续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形势向好、供应充足、保障有力。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藤县计划播种面积66.995万亩,粮食总产23.752万吨以上。截至目前,该县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4.76万亩,占全年任务的51.9%,其中早稻种植25.946万亩,大豆种植1.5万亩,玉米3.42万亩,其他杂粮3.849万亩;经济作物35.33万亩,蔬菜及食用菌产量82.16万吨,园林水果产量5.67万吨,茶叶产量1020.5吨,中药材面积3.67万亩。

特色产业持续壮大

在藤州镇河口村,集花卉种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藤穗农耕园,花季时每周末能吸引游客千人以上,直接带动群众务工就业超100人,间接惠及农户700人以上;金鸡镇同荣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实力企业到村投资,种植1.5万多株泰国红宝石青柚和5000株泰国暹罗红柚,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1万元……在藤县,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蓬勃发展,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正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让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方式更新、路子更多。

为了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藤县大力建设农业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县累计21家企业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品种涵盖粉葛、茶叶、水稻等。该县还持续强化经营主体培育,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积极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新增家庭农场20家、农民合作社35家。

如今,藤县农业品牌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和平镇入选2023年国家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古龙镇(龙淳八角)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乡镇,广西藤县绿色田园葛业有限公司等15家粉葛经营企业、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等2家粮食企业获得农业农村部审定绿色农产品认证……品牌效益显著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基础更实、前景更好。

在稳粮食、兴产业的同时,藤县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藤县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藤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