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科技创新激活工业发展“绿色引擎”
——“十四五”以来我市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综述
时间:2023-07-0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邱实 邵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邱实 邵帅

利用“梧州众包悬赏平台”对接15项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等需求项目,促成“废弃电路板中稀贵金属短流程绿色回收技术优化研究”等4个项目合作;广西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再生耐热PET饮料杯”项目,实现了废旧塑料从回收、清洗、再生、产品的全产业链循环高效利用……

“十四五”以来,我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各个产业发展中,以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为抓手,积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平台,打造工业发展“绿色引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

科技赋能绿色产业发展

近日,在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内,6条绿色智能建筑陶瓷生产线有序运行,瓷砖经过自动打包线及智能进仓轨道运往仓库。“我们在变革传统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上,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排放,瓷砖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出厂的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市组织五大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梳理转型升级中绿色低碳、资源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等方面技术需求,引导相关企业做好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项目储备和申报,推动核心技术与关键瓶颈突破,转化应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当前,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研发“发电机保护装置异常判别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等5项技术应用于发电,进一步保障绿色能源生产;梧州市永达钢铁有限公司开展“不锈钢热轧跨钢种混轧新工艺技术研发”,最大限度减少制程转换时间。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我市培育涉及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家,认定4家涉及绿色低碳技术研发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我市开展2022年梧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认定工作,引导有能力的企业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平台,在我市设立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被认定为“梧州智能控制开关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梧州氯碱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科技赋能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科技赋能生态环境保护

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开展的“钛白副产硫酸亚铁制备电池级磷酸铁及废水零排放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立项以及上级部门下拨经费150万元;

广西力合城市矿产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对土壤污染防治项目2项成果转化补助,经费共计19.96万元;

广西梧州国龙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广西藤县源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与土壤污染防治研究相关的科创项目,共获5万元项目奖励资金;

……

“十四五”以来,我市扎实开展环保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打造生态环保产业链,专门设立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技术专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科学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科技赋能生态环境保护。

为了促进科技创新和污染防治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粤桂西江流域水体中重金属污染物的快速识别与风险控制”“桂东南流域水体中典型高风险污染物识别与控制”等10个科研项目攻关,吸引市外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与我市企事业单位就粤桂双方急需解决的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共获相关专项资金支持500万元;推动“粤桂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种群迁出机制研究”项目实施,探索入侵型虫害的生物防控技术及重要作物病虫害的有效防控措施,为粤桂地区重要病虫害的有效防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推动绿色生态系统发展。

不断优化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创新环境,是我市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守护生态本底的重要工作之一。“十四五”以来,我市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兑现污染防治项目补助资金等政策,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攻克一批技术难题。2021年,市本级给予毅马五金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奖补资金3.67亿元,鼓励企业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和管控、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后期管理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开设了“粤桂科技合作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项目专项,市植物保护站联合科研机构承担的“粤桂有色金属矿区重金属污染土壤生物—钝化改良剂联合修复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自治区科技立项,获上级部门下拨经费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