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全力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开放型园区
1至5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56.3亿元
时间:2023-07-0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黄涛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黄涛)6月2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境外经贸交流合作力度,鼓励支持各园区龙头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全力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开放型园区,推动全市外贸快速发展。1至5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56.3亿元,同比增长12.2%。

当前,我市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梧州综合保税区高质量运营。今年5月,自治区商务厅与市政府在广东东莞举行“2023年梧州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招商推介会”,签约及储备一批外向型项目。同时,市商务局联合园区管委会,努力提升综保区功能服务本地产业发展能力,加快申请汽车零部件保税再制造试点。目前,自治区政府已上报相关申请材料。

为了推动梧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进位,加快产业集聚,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园区载体的支撑和服务能力,谋划和落地一批重大外贸项目,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市商务局支持经开区参加今年广西第一批经贸交流团赴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开展的经贸交流和贸易促进活动,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指导经开区充分利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再生资源)优势,加大再生资源进口;做好重点项目翅冀钢铁服务,不断扩大铁矿石进口量。

据了解,今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梧州临港经济区、梧州市长洲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纳入了广西设区市重点开发区绩效考核,市商务局充分发挥自治区重点开发区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经开区外贸绩效过程管理,全面提升经开区稳外贸示范带动作用。1至4月,三个产业园区合计外贸进出口额达33.97亿元,占全市的74.5%。其中,梧州临港经济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7.23亿元,同比增加33.2%;市长洲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完成4.56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完成2.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