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履职尽责展现作为
梧州市选举产生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在梧开展年中专题调研
时间:2023-07-1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罗枚 编辑:陈盈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罗枚)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7月11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梧州市选举产生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2023年年中专题调研。

自治区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蒋连生向代表们介绍了梧州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对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关于调研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代表们交流座谈。11日上午,受蒋连生委托,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中贤主持召开调研汇报会,副市长杨桢代表市政府汇报我市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此次年中专题调研是新一届自治区人大代表的第一次调研活动,对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希望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的指示要求,聚焦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深入了解自治区在加快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消费提质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自治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代表应有贡献。

12日下午,黄中贤主持召开调研反馈会。会上,代表们对我市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干劲足、措施实、成效好,并结合调研情况,就壮大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壮大发展实体经济,要把实体经济发展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市与自治区层面的交流沟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存在问题的有效解决;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帮扶与支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实施“一企一策”,推动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真正落地实施;要转变发展思路,建立健全政府和实体经济常态化沟通机制,以传统产业赋能新兴产业,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重培育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强化科技创新,做好市场培育,推动实体经济产业健康发展;要抓好招商引资这一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以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突破点,持续推动实体经济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环境。代表们还围绕六堡茶产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发言后,副市长苏颖代表市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

调研期间,代表们先后到广西沐邦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10GW TOPCON(隧穿氧化钝化)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梧州市万顺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中通快递桂东(岑溪)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伟正石材有限公司、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和项目开展实地调研。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怀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莫小峰,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海棠,自治区人大监司委副主任委员、民进自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丘映含,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农等梧州市选举产生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远洲陪同开展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