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深化校地合作 激发乡村活力
长洲区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7-1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王丽媛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王丽媛)“欢迎大家来到梧州医专‘三下乡’直播助农直播间,现在我们给大家推荐的是泗洲岛特色产品——黄皮果,黄皮酸甜可口,不仅可以鲜吃,还可以制成果干……”近日,来自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正通过直播助农的方式,推介泗洲村特色美食,宣传介绍泗洲美景、非遗文化下俚歌等,着力提升泗洲村文旅品牌知名度。

这是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与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加强校地合作,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

活动中,校地双方围绕乡村振兴,以暑期“三下乡”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助农、义诊志愿服务等活动,引领青年在深入乡村、感受乡村、服务乡村中坚定理想信念。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长洲区红色文化,我们在泗洲村讲解员的带领下,以拍摄视频和主题直播讲解的方式,向更多人讲述那些鲜活的红色故事。”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黄议德表示,长洲区有着丰富的历史传承和红色记忆,青年学生有责任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更多力量。

在学生志愿团队的努力下,泗洲岛周边的环境变得整洁干净,村民对健康饮食、急救知识等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也为泗洲村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活力。”泗洲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覃建良说,接下来,该村将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借助学校融媒体平台继续为泗洲村的美食美景进行专题宣传,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近年来,长洲区坚持党建引领聚才、育才、用才,分级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38个,入库人才528人,挖掘和储备200多名乡土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集聚了一批青年人才。在以人才振兴激发乡村活力的同时,长洲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通过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团队、文艺达人、乡贤名人、社会团体资源,建立“夜访农户+逢五解事”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300多个,惠及群众300多户,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长洲区共有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9个,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