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迟熟荔枝喜迎甜蜜丰收季
——苍梧县第五届沙头迟熟荔枝文化宣传周活动见闻
时间:2023-07-2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罗枚 通讯员 黄燕霞 覃剑玲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罗枚 通讯员 黄燕霞 覃剑玲

盛夏时节,满树留丹,荔枝飘香,如今已进入苍梧县沙头镇迟熟荔枝采摘的季节。在迟熟荔枝核心产区横江村,万亩连绵的荔枝林海红绿相间,层层叠叠,果实圆润饱满,十分诱人。

为了打造好苍梧沙头迟熟荔枝文化品牌,拓宽销售合作渠道,提升迟熟荔枝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7月19日至25日,2023年苍梧县第五届沙头迟熟荔枝文化宣传周活动在沙头镇横江村举行,通过举办视频大赛、核心产区整树采摘权公开拍卖、网络直播带货及线下采摘体验等活动,帮助果农致富增收。

19日,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游客和村民早早来到活动现场,特别是直播带货区,主播们的妙语连珠吸引了线下游客驻足在展位前选购。陈嘉欣是现场活动的带货主播之一,她告诉记者,参加此次展销活动,看着直播间内不断有人下单,帮助果农打开销售渠道,她感到很满足。在抖音平台上拥有8万多粉丝的苍梧县沙头镇塘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梓懿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我们的迟熟荔枝果肉晶莹剔透,果核也小……”她在荔枝树下一边向观众耐心解说,一边向镜头展示现采的新鲜荔枝。

活动现场还设有农产品展销区,摆放着禾荔、仙进奉、岭丰糯等荔枝品种供顾客挑选,特别是本次文化宣传周荔枝品质擂台赛中荣获金奖的荔枝,被游客争相购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品种改良,主要是把禾荔改良成仙进奉,果实的口感更好,卖价也更高。”培育金奖荔枝的果农钟守平说,今年他所种植的10亩荔枝已全部被客户预订一空。近几年,经苍梧县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和种植户的积极参与,沙头镇鼓励并指导果农进行高接换种,发展有桂味、冰荔等10多个荔枝品种。

为了方便游客即买即寄,活动现场设置了快递寄送点。“近年来,我们依托完善的物流体系,深度融入沙头迟熟荔枝销售全产业链,同时发挥邮政渠道平台优势带货促销,助力沙头迟熟荔枝热销全国各地。”中国邮政苍梧县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婵君说,目前两广地区的寄送业务基本能实现“今日寄明日达”,保证送到顾客手里的荔枝新鲜甜美。

据了解,近年来,沙头镇加快推进迟熟荔枝“改低创高”,并以“互联网+”模式迅速提升迟熟荔枝品牌知名度,借助电商手段建立销售渠道,逐渐发展壮大种植产业链。同时,该镇通过优化合作模式和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带动广大果农投身荔枝产业,促进沙头迟熟荔枝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迟熟荔枝长势良好,经初步估算,苍梧迟熟荔枝种植面积约2.1万亩,产量约2万吨,产值可达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