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资金跟着项目走 聚力服务促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市财税收入实现稳中有进
时间:2023-07-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唐思妍 黎子晖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唐思妍 黎子晖)今年上半年,我市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围绕中心排”,做优政税企互动精细化服务,统筹推进工业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7%,完成今年初预算的55.7%,税收收入和占比两项同比均为正增长,实现全市经济稳中有进。

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广西梧州永达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是一家重点企业,为帮助该企业及时了解再生资源产业政策和减税降费措施,长洲区税务局以“大走访调查研究、切实为企业解难”为目标,把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和全面落实自治区、梧州市出台的服务重点企业措施相结合,为该企业分析对比数据,形成分析报告,并针对数据差异情况与该企业在财务工作上进行详细沟通。今年上半年,长洲区税务局帮助该企业落实了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668万元,有力助推了该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基础上持续发展。

据了解,市财政部门坚持“项目为王”,优先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且前期工作充分的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拨付扶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财政奖补资金2.59亿元、沐邦高科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补助资金2.4亿元,市本级拨付“桂惠贷”贴息资金0.21亿元。今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工业等发展资金4.5亿元,目前支出进度38.7%;安排重点项目前期费和续建工程款1.72亿元,支出进度45.4%;安排社会保障配套资金支出1.04亿元,支出进度60.7%。

我市百亿产值企业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是不锈钢产业的龙头企业,今年初,财务总监林琼标向上门服务的长洲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坦言:“不锈钢产业投入成本大,项目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我们生产遇到了一些困难。”原来,该企业加大创新生产力度,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两条950毫米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生产线及100万吨高品质固溶连续酸洗生产线,然而,由于涉及金额太大,该企业与金融部门洽谈了两个多月都没有进展。税务人员进一步了解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诚信情况后,立即启动银税企互动机制,与金融机构积极协调沟通,并帮助企业向商业银行及时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及涉税相关信息,引导银企之间加强合作。最终,该企业凭借A级纳税信用获得了8.3亿元贷款,新生产线项目建设迎来了资金“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