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将梧州故事讲给世界听
——葡语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研修班来访梧州见闻
时间:2023-07-2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甘沁雨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甘沁雨

“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特别壮观!”

“梧州六堡茶好喝!”

“梧州是一座多元化且充满活力的城市,我喜欢梧州!”

……

7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立项、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葡语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研修班一行抵达梧州,开启了一次精彩的梧州之旅。

登上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俯瞰西江黄金水道,深入苍梧县六堡镇体验六堡茶制作技艺,短短两天的行程里,葡语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成员们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记、一边拍,观赏梧州的自然风光,探寻梧州的文化底蕴,感受梧州的发展脉动。

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是此行的首站,研修班一行站在瞭望台上俯瞰满载货物的大型船舶有序地缓缓驶过长洲水利枢纽的船闸。此情此景,让他们对眼前的西江黄金水道充满了好奇:“西江黄金水道从何处起源又流向哪儿?”“船只是怎样过闸的?”……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相关信息,他们或是用手机记下关键要点,或是举起相机拍下这壮观的场景。

7月22日,葡语国家新闻官员和记者来到梧州粤剧保护与传承基地,学习动作身段,体验粤剧文化。梧州日报记者 陈凡 摄

来自几内亚比绍国家通讯社的玛丽亚马·伊法当日身着一条红色花纹的中式旗袍,很快就吸引了媒体们的注意。她表示自己是一名中国文化爱好者,作为新闻记者,自己从工作中接触到中国文化,也惊叹于中国的发展。玛丽亚马·伊法微笑着说道:“梧州的水利工程建设非常好,我目睹了船闸的运作,感到非常壮观。我回国后将把这次经历写成故事,在我们国家分享。”

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不只玛丽亚马·伊法一人。在梧州粤剧保护与传承基地,成员们纷纷折服于粤剧演员精彩的表演和优美的身段,掌声连连,还积极上台互动,跟着粤剧演员有板有眼地舞动起来。来自安哥拉国家电视台的赛尔玛 图耶凯劳 埃利亚斯·雅瓦拉穿上华丽的戏服,在粤剧演员的指导下舞动水袖,过了一把戏瘾。她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戏剧表演,演员们的才华让我感到震撼。这是一次特别的文化体验,梧州给我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她还表示,通过此行参观学习,她感觉到梧州是一座热情友好又多元化的城市,特别期待安哥拉等非洲国家与中国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来到梧州,少不了要品尝红浓陈醇的六堡茶。研修班一行先后深入六堡茶的原产地苍梧县六堡镇以及梧州中茶茶叶有限公司,感受千年名茶的独特魅力,体验六堡茶传统制作工艺与现代制作工艺的区别。

研修班一行刚踏进苍梧县沁怡六堡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便递上冒着热气的六堡茶,大家接过茶杯细细品饮个中茶香,并用新学到的中文词汇,举起干杯的手势,称赞道:“梧州六堡茶,好喝!”茶农们还在现场展示了六堡茶制作技艺,无论是杀青、揉捻等手工技艺,还是高效化、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都吸引了研修班成员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进行拍照。

对此,佛得角记者工会协会的欧热尼奥·洛普斯表示,他感觉六堡茶的制作过程非常有意思,茶香也很独特,“我们国家的茶是直接采摘下来就可以饮用了,六堡茶的制作技艺则要复杂得多,我很高兴能来到六堡镇体验不同的茶文化。”

巴西媒体协会的卡米拉·肖还亲自上手体验制茶,双手在炒锅里有模有样地翻炒着茶叶。她笑着说:“这段旅程让我十分惊喜,我能够通过阅读资料以外的方式了解六堡茶,并且体验茶叶的炒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特拉侬网站的欧里科 曼努埃尔·瓦雷拉 塔瓦雷斯则惊喜地说,此前,他对中国茶文化了解不深,通过此趟参观学习认识了六堡茶,他想要多买些带回国。

梧州被誉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研修班一行在梧州的最后一站来到梧州市黎蒙珠宝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梧州的宝石文化与发展情况,为行程画上圆满句号。

“虽然参观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天,但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程。”来自葡萄牙《新闻日报》的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说,梧州之行让他认识了新朋友,对梧州的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十分期待下一次再来中国,再来梧州。研修班成员还纷纷表示,将会把在梧州的所见所闻所感详细记录下来,形成多种形式的报道,真实准确地分享给自己的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