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扎实抓好项目谋划 精准发力惠民工程
今年上半年我市全力推进21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
时间:2023-07-26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婵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婵) 长洲区芝麻城与兴隆佳苑之间的幸福巷获得自治区2022年精品背街小巷称号、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超1.1万户、塘源旧路改造已完成横石角码头至云龙大桥头段提升改造……今年上半年,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扎实抓好项目谋划,精准发力惠民工程,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推动城市更新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7月25日,市民骑车经过长洲区芝麻城与兴隆佳苑之间的幸福巷。梧州日报记者 杨扬 摄

今年1至6月,我市全力推进21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包括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城市绿化提升等,年度计划投资13.2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75亿元。

聚焦城市人居环境提升

7月18日,记者来到已完成改造的长洲区幸福巷,只见巷道面貌焕然一新,路面“白改黑”、人道树修剪整齐,小区围墙及建筑物外立面还打造了墙体彩绘、创意文化宣传墙,弘扬文明新风。近期,蒙山县德胜街,藤县以民安一街、民安四街、永乐街等9条街道组成的奶茶街,以及长洲区幸福巷获得自治区2022年精品背街小巷称号。

在高地路、孔庙里一带,记者看到沿路的老旧小区住宅楼已经围起了铁皮围挡及脚手架等,有的建筑外墙已被拆除,大东上路步行街部分地砖已开挖。此处正在开展的是万秀区高地路—大同路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最老旧的房子至今已有50年,项目改造涉及居民楼共51栋,惠及居民约1380户。据建设方介绍,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完工后将可大大提升河东老城区的城市面貌,改善大同酒店旧址、骑楼城等旅游景点周边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我市旅游形象。

谈起城市更新建设,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是更新、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包括生活环境、旅游环境、工作环境、投资环境等。记者从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获悉,今年,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122个小区,涉及户数16823套(户)。1至6月,已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约1.4亿元,已开工103个小区11498套(户),开工率为68.3%。今年我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条数为125条,已开工93条,占比74.4%。

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走

项目推进,规划先行。今年,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编制印发《梧州市2023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年度重点推进项目和工作目标,指导城市更新工作,并启动《梧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2—2035年)》编制。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走。据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办公室项目一组组长伍俊强介绍,目前该指挥部以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经验指导2023年城市更新项目策划,启动2023年城市体检工作,(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建立健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制度,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本次体检将通过政府部门提供、社会问卷调查、专项体检等多种方式获取调查数据,结合社会满意度调查结论、专项体检报告,分析评价城市建设成效和短板,并根据政府工作安排提出下一年度城市更新建设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2023年城市体检报告。

在相关方案和规划的指导下,今年上半年,舜帝大道、塘源路等11条城市更新市政道路提升改造顺利开展;广信森林公园、太和体育公园等公园建设有序推进;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苍海医院项目获得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从多维度、多空间构造结构更优化的城市空间,完善文体、教育、社会养老体系等城市公共设施,城市人居环境更舒适。下半年,我市将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加快骑楼城城市更新项目、珠山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城市更新道路改造提升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开展城市微更新、微改造,不断推动城市更新建设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