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赶着牛羊奔小康
——岑溪市三堡镇发展规模化牛羊养殖见闻
时间:2023-10-3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俊杰 通讯员 庞广蛟 梁振郁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郭俊杰 通讯员 庞广蛟 梁振郁

“哞!哞!”10月16日上午,在岑溪市三堡镇古堆村与古寨村交界的四洒冲,数十头黄牛从山道奔腾而下,纷纷觅食青草。

45岁的古堆村村民黄启石是这群黄牛的主人。2019年,受到客运市场低迷的影响,黄启石结束了多年的客运生涯,选择回乡创业。如今,他每天都会在山岭上放牛。由于这些黄牛只吃青草而不吃牛饲料,所以肉质比较鲜美,深受市场欢迎。“最初养了15头本地黄牛,家里的日常开支都指望着它们。”黄启石说,爷爷是养牛户,家里有养殖基础和经验。

经过多年的自繁自养,黄启石家目前存栏40头本地黄牛、10头水牛。去年,他家出栏的肉牛就有30多头,收入近30万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养殖的牛也越来越多。我还想着再养多一些牛,多攒些钱。”黄启石乐呵呵地说。

在黄启石的带动和以奖代补的政策激励下,古堆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殖本地黄牛的队伍中。目前,该村的养牛户共存栏本地黄牛100多头。

古堆村是三堡镇“赶着牛羊奔小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养牛养羊,大力发展规模化牛羊养殖。目前,该镇有养牛户50多户、存栏牛1500多头,养羊户40多户、存栏羊2000多头,并逐步形成养殖、屠宰、销售及种植牧草的产业链。三堡镇农业农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计划组织群众成立养牛养羊合作社,持续发展壮大牛羊养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