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推动负面清单转为正面清单
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时间:2023-11-03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吕晓艺 钟燕葵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吕晓艺 钟燕葵)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市直各职能部门定期收集梳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负面清单作为重点内容跟进监督、督促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使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走深走实,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牵头的市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有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是收集梳理正负面清单的重点内容之一。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聚焦“交通强市”战略,把驻在部门牵头推进的部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落后等问题纳入负面清单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其履行好行业监管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驻市开发区纪检监察组把梧州临港经济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倒数第二的问题纳入负面清单内容,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落实措施—取得成效”的闭环管理进行跟踪监督,助推该园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升至全市第二,获列为“红榜”通报。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守护“一江清水”强化监督,对监督发现的全市一季度水质大幅下降的问题列入驻在部门的负面清单,督促驻在部门统筹抓好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整改工作,并与驻在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一对一”进行谈话提醒,督促相关人员履职尽责。经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我市水质指标明显好转,负面清单里的水质指标事项也转为了正面清单的内容。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从主责业务、意识形态、党的建设、群众认可、满意度评价五个方面,收集梳理了正面清单362个、负面清单42个,监督推动11个负面清单转为正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