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奋楫扬帆推前浪经济指标节节高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延续向好恢复态势
时间:2023-11-07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黄杨霖 吴柳琴 编辑:陈虹熹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战略目标,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全区前列,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良好态势。

当前已进入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红的关键时期,为统一思想、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即日起,本报推出“乘势争上游 奋进立潮头”栏目,聚焦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的成效亮点,反映各地各部门加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务实举措和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10月13日,工人们正在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精品高效钢材生产车间内工作。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工业项目运行良好,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梧州日报记者 杨扬 摄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黄杨霖 吴柳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5和1.8个百分点,排全区第4位,经济延续向好恢复态势。一个个数字,见证着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回暖态势,成就了速稳质优的梧州速度。

项目支撑,工业经济成绩喜人

当前,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震宇环保、简一陶瓷、兴华有色、苏腾新材料、晶盛玻璃、永达高端轻工板材生产线项目等新建项目顺利投产;沐邦高科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建晖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产值超百亿元招商引资项目有序推进。

前三季度,梧州工业经济呈现喜人现象——工业经济回稳向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2.0、0.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4%,“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重点企业发展良好,全市产值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共21家,有13家实现正增长,合计产值增长27.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2个百分点。

新动能培育成效显著,全市新增入库工业企业30家,其中翅冀钢铁、震宇环保、简一陶瓷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新入库纳统,金海不锈钢等一批技改项目竣工投产,为全市工业稳增长提供新动能。

加大扶持,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

今年以来,全市新兴服务业增势强劲,交通物流稳步增长,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基本生活类消费增势良好。

在这些新兴服务业中,数字经济服务业呈现高速增长,在京东星辰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迅猛,1至8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3%。同时,生产性服务业同样较快增长,生活性服务业有序恢复,聚集型服务业回升明显,为全年经济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兴服务业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3%,呈低位运行态势。

就业稳定,民生保障政策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帮助翅冀钢铁、沐邦高科等重点企业有效缓解产业工人紧缺问题。同时,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强化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聚焦招工就业“两难”问题,累计协助291家企业招工2.07万人。

今年1至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10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45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354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25.54%、113.25%、112.1%。

就业的稳定促进收入的增长。当前,梧州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前三季度梧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27元,增长5.1%,延续了上半年平稳增长态势,与地方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已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前三季度梧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39元,增长6.3%,增速居全区第7位。

三季度拼出战绩,四季度再接再厉。在年底的冲刺阶段,梧州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全年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