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自治区党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有关情况
时间:2023-11-10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廖志荣 周如雨 编辑:陈虹熹

据广西日报讯 11月8日,自治区党委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受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委托,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陈奕君就“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主题作有关情况介绍。

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踔厉笃行,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领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局,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据介绍,我区多次召开自治区党委全会和专题会议,制定完善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1+1+4+3+N”目标任务体系,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意见》《关于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决定》等文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细化为清晰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思路。特别是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我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以内化于心力促见诸于行,先后部署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扎实推动“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在八桂大地落细落实。

一是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我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和农业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大力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2022年国家考核评估中获综合评价“好”的等次,东西部协作成效考核位居西部第一。

二是高水平开放取得新突破。平陆运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开挖土石方约1亿立方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龙门大桥等加快推进,贵南高铁开通运营,黄桶至百色铁路、合浦至湛江高铁等重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成果丰硕。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4981.5亿元、增长18.4%,增速排全国第6位。

三是美丽广西建设实现新进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理念,推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实施,首次编写发布《漓江生态环境质量报告(2022年)》,漓江入选国家首批美丽河湖案例。西南岩溶国家公园成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并加快推进,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生态质量指数居全国第二,生态文明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四是维护边疆安宁作出新贡献。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良好局面。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办好“三月三”等特色民族文化活动,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深深扎根各族干部群众心中。高水平建设平安广西、法治广西,统筹发展与安全,今年三季度群众安全感达98.26%,保持历史高位。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全面加强换届后的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出台《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规定》,坚决防止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系统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政治生态始终保持风清气正。

在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陈奕君,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周异决分别围绕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绿色发展、全面从严治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回答了媒体提问。 (廖志荣 周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