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重走访解难事
诚谏镇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治理活力
时间:2024-01-02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李展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近日,岑溪市诚谏镇白丈村网格员郭光涛忙碌地穿梭于村民家中,开展“五排五访”行动,他走进村民严继才家,严继才向他讲述了自己家庭的一些小矛盾,郭光涛认真倾听并记录。

诚谏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尤其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实行“五排五访”行动,即对婚恋、家庭、债务、邻里以及涉及特殊重点人群等5类矛盾纠纷线索进行排查和探访。

该镇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相应的网格员,形成覆盖全镇的治理网络,网格员由村干部和组长组成,共计369名,他们深入家庭、走访群众,及时发现并排查“五排五访”中的各类线索。该镇建立了部分居民的信息档案,涵盖家庭状况、经济来源等信息,为矛盾纠纷的排查提供了数据支持,实现“小矛盾不出村社、大矛盾不出乡镇、疑难矛盾不出市”,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同时,该镇借助综治中心的“雪亮工程·百姓天网”监控平台,实时高效地查看各村情况。此外,该镇对村民采伐的林地加强核实,避免采伐过界引发纠纷;对持有林权证的林主不定期走访,了解林地近况,争取问题解决在苗头。

2023年以来,诚谏镇解决124件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得到广泛认可,创造和谐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李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