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旅游 > 正文
南京老城: 烟火气与时尚感交织
时间:2024-01-25 来源:华社 作者:何磊静 编辑:石渝

1月15日,南京老门东街区的“龙”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新华社发(杜懿摄)

据新华社南京1月19日电(记者 何磊静)年味渐浓,走进南京夫子庙景区,色彩斑斓的“龙”元素灯彩在夜色中将江南古建筑打扮得美轮美奂,吸引大量游客拍照。

离夫子庙不远,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同样热闹非凡。一入夜,街巷、水系、广场等区域的30多处造型各异的“龙”灯和氛围灯集中点亮,让市民、游客在灯火闪耀中感受金陵的古韵新生。

近年来,南京在延续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中持续扮靓老城区,进一步促进业态更新、环境提升和文化保护传承。今年元旦假期,南京各旅游景点接待游客达486.1万人次,文旅消费总额位列江苏首位。

南京颐和路街区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保留285处各有特色的院落建筑。经过3年多时间腾挪、改造,如今颐和路街区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各类影像展、艺术展、音乐会举办不断。

原先,这一街区道路沿线电线杆密布,空中电线‘蜘蛛网’繁多,既影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颐和路街区环境提升工程重点围绕“杆线下地”展开,100多基电杆、7000多米架空电线陆续不见踪影。

不少电杆的位置装上了沿袭街区风格的黑色复古路灯,入户电线则被喷涂后与街区围墙颜色融为一体,箱式供电设备被移至街角并用个性化装饰处理,街区地面还设置展示特色地域文化的地雕,不少改造细节让颐和路街区“文艺感”十足,历史韵味也更显浓厚。现在视觉廊道彻底打开了,游客举起相机,角度好的话就能看见民国风情的老建筑和现代高楼大厦同处一框。

南京小西湖街区的改造同样激发了新活力。为保护好粉墙黛瓦的明清建筑,留住老城南历史文化记忆,当地实施“小尺度、渐进式”微更新改造,不仅提升了老城的韧性与品质,也吸引了大批“网红”艺术展馆入驻,市井烟火气与现代时尚感在这里交织,成为当下年轻游客“深度打卡”南京必去的景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