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助力企业出海拓市产销两旺
2023年以来全市新获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50家
时间:2024-01-26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李志祺 吴金玲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李志祺 吴金玲)开发广西首个地理标志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地理标志用标申请、溯源、查询、监管等全链条可追溯;大力发展地域特色产业,稳步推进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去年以来,我市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六堡茶”“梧州龟苓膏”“藤县粉葛”等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和联农带农富农的重要作用,助力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出海拓市、产销两旺。去年全市新获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50家,与2022年新增4家相比,增长超十倍。

据了解,我市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加快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因地制宜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新途径,通过地标服务上云、商标服务前移、维权服务进企,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直通车”“快保护”工作,积极发挥知识产权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地理标志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地标服务上云。我市加快打造“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开发了广西首个地理标志监管服务平台、六堡茶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覆盖全市120多家茶企业,服务经营主体5700多家,通过地标服务平台实现地理标志用标申请、溯源、查询、监管等全链条可追溯,促进六堡茶地理标志使用推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地理标志海外防控效能。去年前11个月,我市出口梧州六堡茶总值965.9万元,同比增长42.6%。

商标服务前移。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田七”牙膏等民族品牌注册25个马德里国际商标,护航“梧州制造”出海。我市把商标服务关口前移,指导“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和六堡茶生产企业提交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产品未动商标先行,布局海外市场。去年以来,全市新增4家六堡茶生产企业提交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申请。

维权服务进企。去年以来,我市组织由知识产权专家、律师组成的维权团队,向市内出口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诉讼指导,为案件技术部分开展侵权分析,帮助“新华牌”电池、“奥顺”仪器等传统老品牌积极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诉讼,调解海外侵权问题。其中,我市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服务典型案例入选自治区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