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请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去年苍梧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8.55亿元
时间:2024-01-29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罗枚 通讯员 周石坚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罗枚 通讯员 周石坚)1月19日,记者从苍梧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了解到,去年苍梧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8.55亿元,其中制造业到位资金45.05亿元。新签项目17个,投资总额114.6亿元,其中新签制造业项目投资额为79.65亿元,新引进专精特新企业5家,新签外资项目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了解,苍梧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去年年初就出台驻点招商暨标准厂房招商工作方案,组建6支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队,主动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联络、推介、跟踪、洽谈等工作,以日常招商和专题招商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推介标准厂房,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去年驻点招商新签项目投资额共计完成104.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除了依靠驻点招商,该县还积极发挥“一把手招商”优势,“一把手”多次带队到粤港澳大湾区拜访企业,联络当地商协会,通过各种形式推介苍梧县的资源优势,在广州、佛山、深圳等重点城市举办系列产业合作对接会,组织“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茶话会等活动,以乡贤招商形式,吸引更多产业落地。据统计,去年苍梧县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14次,新引进投资额3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5项,意向投资总额260亿元,通过精准推介成功吸引200多名各类客商前来洽谈交流,目前在谈项目30个,拟总投资约35亿元。

此外,该县全力提供配套服务,持续做好招商谈判和项目签约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去年该县开工项目8个,其中2022年重点项目有5个,开工率为71.4%,完成任务要求。其中,苍梧县高档家具及新型环保人造革装饰面料建设项目去年4月初与企业洽谈对接,11月项目开工建设,高效推动项目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