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室内供暖 伙食加餐
——探秘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的黑叶猴如何过冬
时间:2024-01-29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寒潮来袭,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的70多只黑叶猴会怎样度过寒冷的冬季呢?1月25日,记者来到该中心一探究竟。

当天,梧州气温低至7℃,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内寒风凛冽,记者的脸和腿都被冻得僵硬。记者观察发现,笼舍内的黑叶猴也似乎有意减少了活动,有的三三两两依偎在一起抱团取暖,有的独自坐在保暖槽里面。据该中心饲养员介绍,当前记者所处的是在山上,气温比市区的地面气温更低、风也更大。

走进笼舍的后侧,饲养员钟洪斌从墙上的一个小门里取出一个白色的、长方形的电器,上面的电线连接延伸至笼舍内。“这是碳纤维加热管,它比我们原来的加热电热丝更省电、环保和安全。”钟洪斌插上插座,仅仅几秒的时间,碳纤维加热管发挥作用开始变红色,记者用手靠近能感觉到微微发热。钟洪斌把发热的碳纤维加热管放回到小门里面,“如果保暖系统断电的话,外面插座的地方会响起报警声,我们听到了就马上来处理。这个加热管连接着黑叶猴内室的保暖槽垫板,几分钟后,垫板也会慢慢温暖起来,黑叶猴可以坐在垫板上取暖。”钟洪斌说。

随后,记者跟随钟洪斌来到连接着加热管的供暖故障报警设备前,打开电箱门可以看到每个加热设备的独立电路保护装置,上面有读数显示是否正常。进入到黑叶猴笼舍内,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毅峰把温度感应器放在保暖槽内探温,几秒后温度上升至18℃。“当气温低于10℃我们就使用保暖槽,槽内温度约18℃,保暖槽顶板大概13℃,而笼内保暖槽以外的地方温度则与室外气温一致。”李毅峰说,“冬季,黑叶猴可以在三个温度之间自由选择休息的地方,体现了动物自主选择的福利。”

当天中午11时许,工作人员端来了一盆盆美味的午餐,里面有冬青叶、胡萝卜、精饲料、南瓜、苹果等。工作人员把食物投到笼舍内,黑叶猴一蹦一跳地前来抢食。为了加强营养,中心还增加了番薯、花生等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确保黑叶猴有充足的能量御寒,减少感冒、发烧等症状。同时,工作人员还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清洁及日常监测、记录,切实做好黑叶猴防寒保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