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特色产业 助力农民增收
蒙山县新圩镇大力发展桑蚕种养和六堡茶种植
时间:2024-01-31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黄月映 林慧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黄月映 林慧)近日,在蒙山县新圩镇蚕桑产业示范园区内,工人正在安装自动化养蚕设施,力争今年内完成蚕桑产业示范园建设,争取蚕茧年产值实现更大突破。

据了解,新圩镇以“产业园+散户”模式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在谢村、四联村、古定村等3个行政村,整合各方资源规划建设了一个集桑叶种植、蚕种孵化、小蚕共育、大蚕示范养殖、蚕茧收购、蚕桑科研、蚕桑系列产品加工展示、蚕桑文化为一体的蚕桑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新圩镇大力发展桑蚕、六堡茶等特色产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该镇坚持“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推动六堡茶产业的发展,目前累计完成种植六堡茶面积3450亩,去冬今春已新种六堡茶750亩;紧扣政策导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林光互补”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精心谋划蒙山县新圩镇茶光旅融合发展产业项目入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持续推动桑蚕现代产业园建设,建成桑园标准化种植区、桑园良种苗木基地区、蚕茧养殖综合示范园区、桑蚕废弃物资源化生态循环综合利用加工区四个功能区。目前,该镇桑园种植面积共计约1万亩,年产鲜茧达2000吨左右,年总产值达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