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如何处置旧手机?
市民通过多种渠道或卖或送或拆解
时间:2024-01-31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子萃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黄子萃)当前,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人们换了新手机之后,都发愁应该如何处置旧手机?卖掉怕泄漏隐私,闲置在家又感觉浪费。近日,记者走访了解旧手机处置方法有哪些。

“当市民想要卖旧手机时,我会先帮他们给旧手机进行格式化清理和恢复出厂设置。一般普通市民的资料也不会有人去刻意恢复和窃取,所以如果该手机还能使用,可以当二手机卖出去;如果不能用就等相关回收报废手机的公司上门回收。”市恒业国泰内一家手机修理店的老板邝先生告诉记者。据他观察,我市目前没有专门的手机报废回收站,市民大多数是找一家信得过的手机店将旧手机低价卖出。也有部分市民由于大部分旧手机价格在十元到百元之间,觉得自留更划算,于是将旧手机一直囤在家里,到最后就随意扔掉了。

“很多人是因为屏幕破损、充不进电、系统卡顿等常规问题而闲置旧机。”在市旺城广场某品牌手机店工作了多年的一位员工表示,不少年轻人都喜欢以旧换新服务,当得知自己的旧手机可以抵扣不少金额时,会欣然成交,这样既能立刻拿到新手机,还少了需要自己处理旧手机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国内也有很多电商平台推出了电子产品回收平台,市民可以自行操作二手回收。譬如在京东的回收平台上,市民可以在回收系统中对照提交自己的旧手机参数,进行在线估价。如果对回收价格满意,再把手机寄去指定官方回收点,工作人员检验完毕后就会进入付款流程。

也有部分手机商家和市民因为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的估价低,选择通过“转转”“闲鱼”等二手交易市场卖自己的手机、电脑等二手电子产品。这个处理方式容易成交,成交价格较为合理,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砍价、频繁沟通增加时间成本、被骗等。

部分市民也会将废旧手机直接扔掉或进行二次利用。“以前的旧手机性能跟不上不能再使用了,我就放在抽屉里,结果放了几年搬家的时候发现,手机电池爆浆了。最后,我只好把手机敲碎丢到垃圾桶里。”市民李先生说,对于还能使用的旧手机,自己会留下手机的导航APP,然后将手机放在汽车里,用支架固定起来当成行车记录仪来使用。

市民陈女士说:“还能正常打电话的旧手机,我会送给家里的老人或孩子使用。将手机转送他人前我会先把手机资料清除干净。”

“大部分手机都是家里人送的,扔掉或卖掉都会觉得很可惜。”市民黄女士则会把具有纪念意义的旧手机找专业人士拆解成零件,然后把零件组合规整地粘在木板上,找画框装裱起来,制作成一幅手机标本。将具有纪念意义的手机制成标本,也是近年来处理闲置手机的一股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