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我市积极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时间:2024-02-01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钟伟民 李业标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钟伟民 李业标)冬日的暖阳洒满山坡,丰收的场景托起村民的致富梦。近日,位于藤县东荣镇的香水柠檬种植示范区一派繁忙的场景,村民们正忙着果园管护工作。果园负责人梁立楚说:“我们种植了300多亩柠檬,年产量近30万公斤,基地还建有产品分拣、加工中心,有助于延长柠檬产业链。”

东荣镇是藤县柠檬种植的示范镇。为推动香水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镇着力打造“一镇一产业”特色乡镇,以“一镇一示范”产业基地引领香水柠檬产业发展,将“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目前,该镇香水柠檬种植规模超5000亩,年总产量约1000万公斤,产值约1.2亿元,带动200多户脱贫户就业,实现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作为我市“甜蜜产业”代表的沃柑,也是我市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在藤县平福乡社平村的沃柑种植基地,树上挂着一颗颗金灿灿的沃柑果子。“我们通过‘公司+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带动村民40多户就业,其中脱贫户16户,每户每年增收4万多元。”基地负责人韦锦辉介绍,目前,社平村的沃柑种植基地面积已达到500多亩。为做好田间管理,基地还邀请技术专家对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采用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管护技术,旨在打造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学促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我市持续加快水果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结合水果区域项目实施,大力推广名特优新品种种植,优化品种结构。

同时,各级农业部门结合创建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供深、供港、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提升特色水果标准园、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全面提高果业的生产效益和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