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狠抓工业稳经济
藤县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7%
时间:2024-02-01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岳柱健 梁能瑜 王名跃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2023年,藤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重点指标、重点问题冲刺发力,持续打好攻坚战,狠抓工业稳经济,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76亿元,同比增长13.7%,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2.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5%。

近日,在广西禾康陶瓷有限公司陶瓷生产线上,机器声隆隆,精美的瓷砖正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流转,智能化机械有规律地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生产工作。该公司目前有两条日生产能力达4.5万平方米以上的中高档瓷片生产线,2023年实现了5亿元的产销产值,同比增长了20%左右。

位于藤县工业集中区的广西国旭东腾人造板有限公司年产35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技改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和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总投资5亿多元,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在2022年1月30日正式投产。据了解,2023年该公司圆满完成了总产量35万立方米的设计产量目标,达到产销平衡,全年实现收入5亿元。

2023年以来,藤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东融”战略,紧紧围绕打造“千亿元产业强县”奋斗目标,持续在陶瓷、钛白、林产林化、造船、冶金、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时,该县紧盯重点培育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提前介入服务企业,协调企业解决用能、用气、用工等问题,助力企业项目加快竣工投产,全力打造“400亿元级金属新材料产业+300亿元级林产林化产业+200亿元级陶瓷产业+100亿元级钛白和造船产业”集群,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现代化产业强县而努力奋斗。

2024年,藤县将坚持产业优先,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端钢铁制造业,重点推进陶瓷产业技改升级,发展壮大林业产业,全力加快推进钛白产业技改升级和搬迁入园,力促建晖纸业等重点项目顺利投产,通过出台惠企政策、一对一上门服务等措施,全力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岳柱健 梁能瑜 王名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