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小记者联盟 > 正文
故乡,让我魂牵梦萦
时间:2024-02-1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石渝

每每看到瓦房上袅袅的炊烟,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乡间的一墙一瓦,还有环绕着乡村的那条小河,那是我整个童年,是自由与快乐,是我的故乡。

都说故乡美,是一道道数不完、看不尽的风景。

“抓鱼咯,抓鱼咯,抓得好运年年有余!”奶奶说道。小时候每次听到要去抓鱼,我都很兴奋。故乡的小溪,淙淙流水,清澈蜿蜒。溪里有泥沙,一伸脚进去,水便变得浑浊,什么也看不到,即使有鱼碰到了你的脚,伸手去抓也未必抓得到。我常常因为这样气得直跺脚,把衣服都弄脏了。每当这个时候,奶奶都会过来摸摸我的头,安慰道:“孩子不要气馁,水浑浊的地方很多鱼,你要慢慢观察,看准时机别犹豫,准能抓到!”听完这番话,我似乎又有了力气,心里默念着:看准时机,绝对能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草鱼从身边游过,我看准时机一扑,结果鱼没抓到,还摔了一身泥,一旁的长辈们都被逗得“哈哈”大笑,而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上岸后,我总爱仰卧在河岸的草地上,凝视着天空中故乡的云,吹着山间温柔的风,听着小溪雀跃前行的声响。云儿团团簇簇,风声轻轻柔柔,溪流汩汩潺潺,我幼小的心变得舒展自如。

都说故乡美,是一口口家乡的味道,萦绕在唇齿间;是一声声亲切的乡音,徘徊在耳际。

小时候嘴馋,我总是走过一条条乡间小道,从村的这头走到村的另一头,只为了一碗白嫩的泉水双皮奶。古朴的小店门前,一阵阵浓郁的奶香味扑面而来,让人抵不住诱惑而迈步进店尝上几口。双皮奶有一层薄薄的皮,入口即化,香甜可口。每一次回城里时,大家总要打包好几份回去。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要带回去吃啊,在这吃不更好吗。现在我明白了,这是人们对故乡的留恋啊!

“返啦?(回来啦)”每次回到故乡,乡亲们总会亲切地问候。“返”即是“归来”,多么形象优美的语言,每每听到这句亲切的问候,我总会被这动听的乡音所迷倒,因为她牵动着我内心最深处的眷恋。

哪怕有朝一日远行万里,故乡始终会让我魂牵梦萦!山间的微风依然在吹,空气中的奶香味不经意间钻入鼻孔,夕阳西下,小溪缓缓向前流去,耳畔,是熟悉的乡音。


市第一中学2205班 许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