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提档升级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
时间:2024-02-2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李成园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李成园)去年以来,我市锚定目标,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项目建设提速、企业扩产增效,着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提档升级的良好态势。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工业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去年以来,我市强化“项目为王”导向,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统筹推进28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动鑫峰年产50万吨铝合金新材料、梧州国际宝石首饰产业园等1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金海120万吨不锈钢固溶带黑皮轧、永达1780毫米高端轻工板材等37个重大项目实现建成投产,毅马PC钢棒、鑫峰BA板等技改项目扩容提质增效,建晖纸业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2%,总量排名全区第二;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2%,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区第一。

产业链持续优化升级。2023年,我市强力推进工业支柱产业发展,金属新材料产业实现迅速发展,进一步集聚了原材料等上中游产业优势;不锈钢产业加速补链延链,金海、鑫峰、永达技改项目相继投产,向热轧、酸洗、冷轧、制品等下游延伸,迈向全产业链、全系列、全品类、智能化时代,产业抗风险能力更强;电子信息产业向新能源转型,沐邦高科光伏电池项目加快推进,加快打造广西新能源基地。

工业企业实力持续提升。2023年,我市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培育企业升规入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增长势头呈现出强劲态势。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3家,金属新材料基地精品高效钢材生产项目、简一陶瓷等项目投产上规,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金属新材料基地精品高效钢材生产项目实现当年上规当年产值过百亿元。

园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我市持续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市本级园区、苍梧县和3个城区均已经完成了园区改革。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临港经济区、梧州市长洲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等3个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6%,均获自治区“十有”园区认定,园区改革成效明显。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过去一年,我市深入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活动,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综合评价排名全区设区市第二,获评为全区调研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持续完善市领导、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增产增效,全市产值前50家重点企业同比增长1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个百分点;落实自治区工业振兴、提速增效系列政策,争取到自治区工业扶持资金6.3亿元;先后承办梧州市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恳谈会、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特色食品产业专题对接会、2023年第三届RCEP钢铁发展论坛、2023梧州六堡茶文化节—第二十届梧州宝石节等产业推荐活动,推动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