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全市参与特色产业的农户超23.55万户
时间:2024-02-21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程超越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程超越)近日,在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六堡茶生态茶园基地,工人们分散在茶垄中进行除草、培土、修枝等管护。诚谏镇黎垌村驻村第一书记梁锦兰说:“目前该基地已完成土地流转1260亩、种植646亩,栽种成活率在90%,下一步,我们将建设500平方米的毛茶加工厂,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动员农户自主参与茶园建设等方式,积极解决周边村民就业问题。”

这是我市不断扩大茶产业种植规模,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助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重点扶持六堡茶、生猪、粉葛、八角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特色产业的农户超23.55万户,其中涉及脱贫户、监测户达5.43万户,全市乡村特色富民产业覆盖率达95.47%。

同时,我市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这本教科书,发展壮大乡村优势特色产业,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和乡村振兴基础,围绕强链延链补链,着力抓好农村产业项目建设,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主体矩阵,发展综合利用加工,夯实农业全产业链的基础和支撑,通过金融帮扶有效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信心,增强农村“造血”功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