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广种六堡茶助农增收致富
苍梧县去冬今春计划种植六堡茶4.2万亩
时间:2024-02-22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黎杰源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2月18日上班第一天,苍梧县在六堡镇大中村狮子山茶园开展2024年迎新春植树种茶活动,种植六堡茶茶苗和大腹木棉等茶园行道树,共200多人参加活动,吹响了节后全县开展六堡茶种植攻坚战的号角。

近段时间,六堡镇理冲村育苗大户吴耀达忙个不停,他组织村民在育苗基地起苗,为种植六堡茶提供种苗。早在春节前,苍梧县各镇就举行了六堡茶种植攻坚大会战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六堡茶种植。随后,全县各大茶园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新一轮六堡茶种植的热潮。

据了解,该县严格按照规划,以六堡镇为核心产区,以狮寨镇、梨埠镇为优势区,以“一河一道”(即六堡河和国道355沿线)为重点区,规划去冬今春新增六堡茶生态茶园面积4.2万亩,结合茶企、茶园景点、旅游线路等元素,进一步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六堡茶产业发展全新格局。为了提高群众种植六堡茶积极性,该县统筹资金安排,及时兑现茶园验收奖补政策,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茶园建设、茶树良种选育繁育和推广专项经费,推动六堡茶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此外,该县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开发有关金融服务产品,从茶苗培育、化肥购买、茶园管护等茶园建设环节实施全链条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茶农、茶叶合作社融资难题。去冬以来,该县已完成新种六堡茶4000多亩;近两年,全县新增茶园面积7.78万亩;截至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17.78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达9.2万亩。

(黎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