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旅游 > 正文
来徐州赴一场汉文化之约
时间:2024-02-23 来源: 作者: 编辑:石渝

徐州汉文化景区

狮子山 楚王陵石像

江苏徐州,“东襟淮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素有“五省通衢”之称,这里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享有“龙吟虎啸帝王州”之美誉。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首著名的《大风歌》,正是刘邦回到家乡徐州后所作。这里的一方水土、风俗民情、历史文化,都对他产生了深远影响。

内涵深厚、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素有“秦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两汉文化看徐州”的说法,徐州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文化遗存特别丰富。

今天,一起领略徐州汉文化的独特魅力吧。

第一站:徐州汉文化景区

徐州汉文化景区分为汉代物质文化遗存展示区和汉传佛教游览区。整个景区“有俑有陵有汉画、有山有水有古刹”,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成为集“两汉三绝”于一体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山楚王陵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被评为中国“1995年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狮子山楚王陵墓形制奇特,工程浩大,是一座罕见的特大型西汉诸侯王崖洞墓葬。墓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2000余件套,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

第二站: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位于徐州市泉山区湖东路,在徐州云龙湖风景区内,依山面水,是一座集陈列、收藏、研究汉画像石的专题性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优秀博物馆、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称号。

徐州是中国汉画像石集中出土地之一,徐州的汉画像石与南京的六朝石刻、苏州的明清园林并称为“江苏三宝”,与汉墓、汉兵马俑并称为“汉代三绝”。

第三站:龟山汉墓

龟山汉墓位于徐州市鼓楼区龟山西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徐州龟山景区主要景点之一,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是徐州唯一确认墓主人身份的汉代楚王陵墓。

龟山汉墓以山为陵,凿石为葬,几乎掏空了整座山,1996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因其工程浩大、设计巧妙、施工精细被誉为“千古奇观”“中华一绝”。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