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旅游 > 正文
大自然历经数亿年的杰作
时间:2024-02-23 来源: 作者: 编辑:石渝

百鸟岩洞口

广西,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越,而地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甲篆乡,看名字就可以推测出这里历史悠久,这里有着一处大自然历经数亿年而形成的杰作——百鸟岩,别名龙虎洞,又被称为水波天窗、延寿洞。

百鸟岩坐落于甲篆乡西北侧的漠斋山下,名字来源于洞内居住着燕子、蝙蝠、岩鹰、翠鸟等多种动物,在日出日落时分,人们能看到燕子沿着洞口,紧贴着水面飞进飞出,场面十分壮观。靠近洞口,还能听到鸟儿的鸣叫声。

观赏百鸟岩需要乘坐游船,船下的河流名为盘阳河。盘阳河是巴马瑶族自治县的母亲河,据传当地人的长寿与盘阳河有关。盘阳是王母娘娘的一个公主,传说盘阳公主为了治好牛魔王在巴马种下的瘟疫,她化作甘露撒入河流之中,引导当地百姓沐浴河水,治好瘟疫,从此以后这条河就叫盘阳河。

盘阳河水从吉屯白熊洞潜入山下,形成了1000多米长的暗河,暗河河水对漠斋山经过亿万年的溶蚀、浸蚀,最终形成了百鸟岩这一独特的地下溶洞,百鸟岩洞口宽50米,洞口处的石壁又把百鸟岩分为两个呈三角形的左右洞口。左侧的洞口高16米,宽40米,左右两侧洞内相互连通,左侧洞深500米,可以直接通往白熊洞的一个侧洞。靠近右侧的洞口有处沙滩,可以停靠游船,在沙滩右侧是30多平方米的石台,台上有“仙女梳妆”、海螺石等景观。

洞内的钟乳石千奇百怪,有的像石鹰,有的像石观音菩萨……洞内有“三明三暗”,每隔300多米就有一个圆形天窗,距水面约30米高,日光可以透过天窗照射进来。洞内的岔道繁多,并且不知延伸至何处。洞内的尽头是一块大岩石,岩石上有丝丝裂缝,隐约可以看到形似“人”“寿”之类的字样。

在百鸟岩附近居住的村民还保留着当地特有的传统习俗,比如在正月初一当天,各家各户都会带上美食,聚集在田地里就餐。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廿九,村子内还会举行祝著节,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这时村内也会举行铜鼓表演,与战国编钟有所相似。

据考察,百鸟岩附近的地磁活动强度高于世界各地,其附近的山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土壤中蕴含的锰、锌含量也居多,或许这就是当地人长寿的原因吧。(本报综合)

(本版配图均为网络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