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旅游 > 正文
湘中田园好风光
时间:2024-02-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石渝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古村落的故事,还要从一粒种子说起。

相传,2000多年前,秦代先民在雪峰山中段种下第一粒粳稻;后来,当地苗、瑶、侗、汉等居民便沿山而上,经年累月,开辟了500余级、8万余亩梯田,打破了世界上大于25度的山坡不宜修建梯田的常规。这就是今天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

水车镇位于紫鹊界梯田风景区中,这里的1个社区、19个村落,仍然保留着传统的农耕生活方式。站在最高处俯瞰,村子宛若星点,梯田小如碟、大如盆、长如带、弯如月;晴朗的日头下,农人们忙着翻田、灌水。目之所及,无塘、无库、无井、无泵——原来,凭借独特的基岩裂隙和孔隙水水源,紫鹊界梯田形成了纯天然自流灌溉系统,四季水源不绝。

古人智慧令人称奇,但传统种植方式效益毕竟有限,部分田块出现抛荒现象。近年来,水车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紫鹊界核心景区梯田实施统一管理、代耕代种,3700余亩梯田修缮一新。穷山沟摇身一变,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紫鹊界山脚下的正龙古村端起了“文旅饭”。这里有上百座古民居,仍保留着明清时期“干栏式板屋”的风格。在一栋栋传统民居间,“糍粑坊”“豆腐坊”“水酒坊”“辣椒坊”等旌旗随风飘扬,不少学生前来研学,在“九坊十八铺”内体验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