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小记者联盟 > 正文
苗家年味
时间:2024-02-29 来源: 作者: 编辑:石渝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伴随着阵阵爆竹声,我与家人踏上了归家路,找寻那份独属苗乡的年味。

苗家的年味,在于油茶的清香。

油茶是苗家传统美食,逢年过节,必煮浓茶,而它也是在外游子常盼的美味。做油茶,是外婆的拿手活儿。待泡茶炒出茶香后,倒入开水煮至茶褐色,再放入老茶叶,油茶的灵魂——茶汤就做好了。外婆把茶汤淋到泡茶里,再加入寓意团圆的糖果,一碗可口的苗家油茶便摆在了我的眼前。我迫不及待地端起碗,细细品尝起来,入口,是苦米茶汤的甘甜,细嚼,糯米泡茶的香脆和糖果的软糯相碰撞,直至喝完一碗,那油茶的清香依旧萦绕在鼻尖。此时,我也尝到了妈妈记忆里最深刻的味道。

苗家的年味,在于打糍粑时的激情。

年味不只在于物质的丰盛,更体现在文化的丰美。打糍粑是苗家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打糍粑可是个力气活,爸爸和舅舅把用柴锅蒸煮好的糯米倒进石槽里,拿起木槌来回交替往石臼里捶。在一声声有力的吆喝中,软糯的糯米被打到不见一粒碎米,能拉扯起长长的糯米细丝。瞧桌子上雪白香糯的糯米糍粑,里边融入了苗家人的激情与浓浓的年味。

苗家的年味,在于龙头宴的盛大。

龙头宴,是咱们苗家喜迎新年,招待宾客的最高礼仪。人们穿戴好整套苗服,把桌子拼成长条,端上香喷喷、热腾腾的苗乡菜肴。全村人都围聚在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唱着苗族歌曲,用歌声互送祝福、抒发敬爱之意。

在充满思念的油茶飘香中,在凝聚着亲情的糍粑里,在悦耳动听的苗歌歌声中,在喜气洋洋的团圆氛围里,那浓浓的苗家年味,将我包围!

梧州市凤翔小学2001班 龙力萌 指导老师 唐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