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小记者联盟 > 正文
最美百草沁人心
时间:2024-02-29 来源: 作者: 编辑:石渝

这年的冬天,来得格外地晚,格外地突然。凛冽的风肆虐地席卷着校园的每一寸角落,划伤了少年的脸颊,撕破了花儿沉睡的迷梦。

学校的东边有一条长长的阶梯,旁边有一个不大的园子,借鲁迅先生之语,取名为“百草园”。园内多是草和树,四季常青,一片苍翠,引得许多鸟儿在这里安家。傍晚时分,园中鸟儿便不断鸣唱,乐音此起彼伏,有的似在欢歌,有的却如梦呓。乍一看,倒也颇有几分欣欣向荣的韵味。

园中的景四季如一,不免给人单调乏味之感,彼时正值冬日,又徒增几分寒凉。于是,我兜兜转转,惊讶地发现阶梯的另一边,有几丛花。

这些花有的赤烈似火,有的粉若云霞,有的皎如明月,朵朵婀娜多姿,随风旋转,像是在跳舞会上的华尔兹。近看,层层薄叶庇护着花,使得花儿并未被寒风吹落,哪怕花瓣上结了一小层晶莹的霜,也不妨碍这些花儿美得如此娇艳,我见犹怜。

日子又过了几天,终于在云层里窥见天光,太阳挣脱了云雾的桎梏,慷慨地将温暖的光洒满整个校园。再去到百草园,那几丛花恣意沐浴着阳光,如同一场神圣的洗礼,它们出落得更加亭亭玉立了。这时,我才看清这是几朵玫瑰和月季,它们被绿萝争先恐后地簇拥着;最边上种着三四丛薄荷,上面还盈着几颗水滴,显得分外清爽,就连弥漫着的阵阵花香,都抵挡不住薄荷的清凉味,直击心灵;不起眼的那个角落摆放着几盆多肉,就像害羞的孩子,渴望着周围的热闹,又畏缩着不敢上前。

我俯下身,指尖享受着这冰凉的触感,心绪不受控制地飘向远方。这些花,应该是老师们精心栽培的吧,都言老师是园丁——在课堂上,他们浇灌着每一朵“祖国的花朵”;在课余,她们装扮一朵朵花,为校园增添几分趣味,就像种下了一个个希望。

我黯然失笑,这方天地恍若世外桃源,无数学子日复一日地来去匆匆,可这里却安然闲适,竟没有半分格格不入。也许,这也曾是寒窗苦读者的圆梦之源,是失意者的心灵慰藉吧。

这时,两只蝴蝶停在花蕊上,轻轻扇动着翅膀,一只猫顽皮地拨弄着绿叶,这一画面甚是美矣。我怔愣片刻,悄然离去。我们都是追逐时间的人,为了学习,不停奔跑。但所幸在这里,我们能稍作停留,脚步放慢,心态放平,将时间拉长,享受片刻的安宁。

风过林梢,冬日里最寒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新生的春日已在途中。丛花开落,岁月不止;百草枯荣,最沁人心。

岑溪市第二中学高一3班 陈垣烨  指导老师 宋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