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旅游 > 正文
在千年古庙邂逅非遗民俗
时间:2024-03-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石渝

3月11日,山西绛州鼓乐在太昊陵庙会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杨静 摄

农历二月初二,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的太昊陵广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来自不同省份的非遗展示轮番精彩上演。

“我们凌晨四点就出发了,人太多,来晚了小板凳都没地儿放。”家住淮阳区鲁台镇的高大姐说,她从小就跟着长辈来赶庙会,一晃眼,看了近四十年,“年年都要来,年年不能忘。”

淮阳,古称宛丘、陈州,相传是远古时期位居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氏定都与长眠之地。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民众汇集而来朝宗谒拜,由此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太昊陵庙会。

“2008年,庙会单日客流量曾达82.5万人次,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原淮阳县博物馆馆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李乃庆说,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祭拜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甘肃省天水市伏羲文化博物馆馆长刘玉璞说,伏羲文化是海内外华人心灵相通、血脉相融的精神纽带,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如今,伏羲文化成为淮阳的文化地标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一年一度的太昊陵庙会,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形成了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伏羲书展等于一体的伏羲文化旅游节。诸多吸纳伏羲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吸引游客不时驻足。

去年6月,占地440平方米的伏羲文化数字化体验馆在太昊陵庙内落成并开放,该馆采用数字影像、AR交互等多种科技手段,使游客身临其境,沉浸式了解人文始祖伏羲的丰功伟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