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义警成为守护百姓“奇兵”
藤县公安机关以现代警务理念打造“藤县义警”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4-03-27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李继远 陈威全 钟明 编辑:陈虹熹

盾牌、钢叉、肩灯、红袖章……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近300名“藤县义警”队员进驻藤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巡逻,广大师生、群众安全感满满。

近年来,藤县公安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汇民智,聚民力”现代警务理念打造“藤县义警”平安建设品牌。这支由公安机关指导下的“义警”队伍已有队员500余人,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巡逻治安防范、法治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藤县义警的出现,缓解了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藤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戈说。为解决警力有限的现实问题,2020年底,在藤县公安机关指导下,藤县保安服务公司率先在梧州乃至广西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藤县义警协会”。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关键靠群众。藤县公安机关立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求,致力打造“藤县义警”队伍。目前义警队员人数已经达到500多人,这些队员都是从退役军人、党团员、保安员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藤县义警”没有任何报酬,捷报频传,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越来越高,孕育了警民一家亲的浓浓鱼水情。

“派出所吗?最近小区有个形迹诡异的陌生人,常常在楼下张望。”今年春节期间,藤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合署)副所长刘船立根据义警陈大哥提供的线索,抓获了一名盗窃惯犯人员。陈大哥当“藤县义警”不到2个月,这是他第一次提供治安情报线索,便立下一功,至今仍深感自豪。

“藤县义警”旨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动员社会力量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民警、辅警、义警”三警合一的警务格局,通过开展“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工作,搭建起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体系。

“藤县义警协会是政府领导、公安指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志愿无偿、服务公益的民间组织,平安同心、志愿同行是协会的服务理念。”藤县义警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羽焕介绍。在公安机关带领下,藤县义警除了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还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交通管理、安全保卫、社会救援、法治宣传等,成为藤县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中的一支新生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藤县平安。

守护百姓平安梦

今年元旦假期,藤县县城一家烧烤店营业到深夜,嘈杂声引起附近居民的不满引发矛盾纠纷。义警刘东升接报后随即将此情况报告给藤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合署)。当晚,副所长刘船立带领民警、义警及时赶往现场调处,化解了商铺和居民群众的矛盾,群众晚上能安心睡个好觉了。

“因为警力有限,以前我们无法做到对辖区情况24小时全面掌控,但现在不同了!”刘船立说,分布在各个社区的义警正在发挥作用。截至目前,藤县义警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30多名犯罪嫌疑人,治安巡逻3000多人次,涌现好人好事50余次。

据了解,义警们还纷纷利用小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参与法律条规的宣传。身着印有“藤县义警”字样服装的他们,与辅警、民警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治安巡逻,提高了辖区的见警率,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基层治理有“奇兵”

500多名“藤县义警”队员通过“义警微信群”“邻里守望”坚守一线协助公安机关参与治安防控、生命救援等,成为有力维护辖区群众平安的“奇兵”。

“我们组建义警队,还吸收了退休老干部、楼栋长及平安志愿者,发动物业管理员、夕阳红邻里守望队、红袖章护学队等平安组织加入到平安建设共同体,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最强民力’。”藤县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马伟勇表示,义警队员来自不同行业、网格,对辖区群众的社情民意掌握了解有天然的群众基础和优势,“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调解纠纷有义警‘帮腔’、入户调查有义警带路、法治安防宣传有义警搭台、巡逻防控有义警出力。”

正如义警李岳杰所说:“穿上义警衣服后,会有一种责任感;帮助别人后,会有成就感。”当这些保安员被赋予义警身份后,在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找到了社会归属感、提升了自身价值,同时又共享了平安。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藤县义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织成严密网络,义警的身影在藤县辖区城乡无处不在,义警促进了社会治安状况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去年藤县刑事、治安案件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44.06%、29.08%,群众安全感高达98.46%。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都能看到派出所民警带着义警在街道巡逻,心里感觉很安全、很放心。”在藤县县城开店做建材生意的福建籍廖林先生感慨地说。如今,义警成了藤县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道靓丽风景。

(李继远 陈威全 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