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上下齐心建设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时间:2024-03-29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评论员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由此可见,教育不仅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最长远的民生、最长情的事业,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还是迈向现代化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必由之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提质发展作为重要目标,纳入每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成立教育提升工程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推动教育改革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凝聚了加快教育提质发展的共识与合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切实解决了一批制约教育提质发展的瓶颈问题。两年多来,全市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123.91亿元,争取到上级资金26.99亿元,实施续建、新建、改扩建项目684个,新建成学校35所,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09万个。

——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动各阶段教育提质发展。两年多来,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集团化办学改革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向基本均衡发展迈进,高中精准教育逐步铺开。

——尊师重教的氛围日渐浓厚,师资队伍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两年多来,我市在待遇上,坚决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教育发展基金累计支出70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在能力提升上,新增25名正高级教师,占全市正高级教师总数的67.6%;在荣誉表彰上,建立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累计评选市级优秀教师2400多人。

可以说,两年多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步履铿锵、不懈奋斗,积极投身教育强市实践中,一起书写了有温度、有厚度的“教育答卷”。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教育之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越发凸显。当前,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战略上建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打赢打好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三年行动收官战,不断开创梧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当前,梧州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先行区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人才的需求,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人民群众对教育也有了更多期盼,已经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教育规律,更有针对性地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通过建设具有梧州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去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我们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之重,更是最广大的民生福祉,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全局性的民生工程。我们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的广大教师、干部,要牢记嘱托,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教育强市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梧州实践。

我们要坚持人人尽责、个个出力,凝聚起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多士则大业成,群贤则弘绩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是教育系统一家的事情,需要群策群力,全市上下一心去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心怀“国之大者”,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推动教育强市建设在时代浪潮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