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解决农民工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市人社部门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全流程服务
时间:2024-04-16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蓝婷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姚蓝婷)近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前段时间,我市扎实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和案件督办活动,仅一个多月时间为1100余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360多万元。

工资是农民工维权的核心诉求,为解决农民工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我市进一步整合调解资源,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全流程服务。

据了解,我市进一步健全多元联动化解机制,市人社部门对内整合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工伤鉴定、社保等职能部门,对外联同法院、工会、法律援助、工商联、企联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合力化解农民工与用工单位的纠纷,并充分发挥“劳动仲裁前哨站”的源头治理作用,为农民工和用工单位提供争议排查、劳动维权、法律预警提醒等全链条“点对点”服务。

同时,我市完善“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机制,专门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落实能调则调、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紧急案件“接诉即办”模式,严格适用简易处理、终局裁决等规定,缩短办案时限;设立“维权就业一站式服务站”,持续为农民工提供“仲裁维权+就业帮扶”联动服务,解决失业农民工转岗再就业问题。

此外,我市推动常态化线上仲裁和流动仲裁庭模式,通过多元“双网”平台推进仲裁事项“零距离、网上调”模式,农民工可以在家通过手机参与庭审,调处紧急典型案件时,直接在当事人“家门口”开办流动仲裁庭,有效缩短仲裁周期和减轻农民工维权成本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