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越南华侨支援胜垌村抗洪的照片获奖了!”
——岑溪市大业镇胜垌村驻村第一书记肖照华与越南华侨携手振兴乡村的故事
时间:2024-04-17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冼振宇

近日,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主办、以“中越心连心 同志加兄弟”为主题的中越建交74周年新媒体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公布了获奖名单,其中,反映越南华侨支援岑溪市大业镇胜垌村澳洲坚果生产基地抗洪救灾的摄影作品《中越兄弟般友谊的抗洪故事》获得三等奖。在这组获奖照片里,一幅由中文和越南语组成的“胜垌加油”横幅格外引人注目。

“越南华侨支援胜垌村抗洪的照片获奖了!” 很快,这则消息传到了市市场监管局派驻岑溪市大业镇胜垌村第一书记肖照华的耳中。

到底胜垌村与越南华侨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事情还要从肖照华帮助村里把澳洲坚果卖到越南说起。

原来,肖照华曾赴越南留学,在当地积累了一定社会资源。归国后,受组织选派,他来到岑溪市大业镇胜垌村担任第一书记。当地的种植业中有一项是澳洲坚果,为了拓宽坚果销售渠道,肖照华主动联系对接了5家中越进出口贸易公司,希望把胜垌村产的坚果卖出国门。于是,经越南华侨经营的13家进出口贸易企业在越南的商超、店铺推广后,胜垌村坚果得以在越南沿海口岸地区上架销售。在此期间,肖照华结识了越南进出口商贸协会会长、越南华侨陈海明,而陈海明的家乡就在梧州市。

去年9月份,胜垌村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受淹受涝较严重,洪水还冲垮了村里的路灯。当时正值坚果收获季节,作为生产基地的胜垌村遭受洪涝,这一情况让越南销售公司非常关切。由于受灾后通讯信号中断,肖照华托人带口信辗转两天才联系上陈海明。肖照华原本只想向陈海明反映因生产基地受灾致产品供应有变,没想到陈海明听到胜垌村受灾的消息后,马上放下手中的生意,关心地询问村里的情况:“兄弟,你们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帮一把。”

了解情况后,热心的陈海明很快就发动协会的13家越南进出口贸易公司为胜垌村捐赠了40套路灯,并附上一幅鼓励当地村民恢复生产的横幅。当路灯和锦旗被送到胜垌村那一刻,村民们激动地拍下照片留念。而这组照片,正是本文开头提到的那组获奖照片。

“在越南华侨的关心帮助及后盾单位的支持下,胜垌村很快就恢复了生产,今年村里的坚果预计年产量9万公斤,届时可实现产业收入53万元。”肖照华说,照片获奖只是胜垌村发展坚果产业、把梧州农产品推向海外市场过程中的一段“小插曲”,他将继续想办法帮助村民把村里的坚果、佛手瓜苗等土特产找到适销对路的渠道,实现助农增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