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
社保服务“跨省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4-04-17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黄健滔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黄健滔)4月15日,记者从市社保中心获悉,从今年4月起,苍梧县、岑溪市、藤县和蒙山县人社服务大厅陆续开通“社保服务跨省通”专窗,为企业和群众跨省办事提供“一站式”办事咨询、引导、代办件接收、结果反馈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自此,在我市和广东省佛山、中山、深圳、汕头、韶关参保的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到“社保服务跨省通”专窗办理相关业务,不需要回到原参保地申请办理。

据了解,2023年我市在全区首批推进“粤桂社保通”试点工作,建成全区首个“社保服务跨省通”专窗,先后与广东省佛山、中山、深圳、汕头和韶关5市建立跨省服务合作机制,业务办理互助互认、多地联办,推动待遇申领、资格认证、关系转移等20多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就地办、指尖办、视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我市已为1400多名合作城市的参保群众提供“跨省通办”服务及解决疑难问题。

“社保服务跨省通”向基层延伸,是我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要求,继续拓展“社保通”合作范围、创新优化办理模式,推进社保经办服务、共享数据和风险防控“跨省通”,为群众跨省就业、居住、生活提供更有力的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