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旗飘扬
 
一位老党员的特别家宴
作者: 许景才 | 时间: 2015-7-6 | 来源: 藤县县委宣传部

    一位老党员对党一往情深,把一场家宴办成为了家庭“党日活动”。这件新鲜事7月1日发生在藤县藤州镇西江路一户区姓的人家里。 
    “举杯前,先做个饭前游戏”。身着白色夏季唐装、笑容可掬的老者捧着内装纸条的盒子让在场的每个亲属抽签。  

    “答对知识问答或字谜的,奖苹果一只外加十元现金,答不对的现场唱一首歌”。老人张罗着游戏。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哪个地方召开?”见三儿媳妇何庆华抽中的是这个内容,老人等着回答。 
    “上海”。对方思忖一会答道。 
    “当共产党员吃亏吗?” 
    “不吃亏。”答此问题的是正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孙女区妮。 
    “当年我们家第三座祖屋被烧,谁是纵火者?” 
    “1945年春日本兵第二次进犯藤县,是他们放火烧的。”老人的孙子区添对家史也知晓一二。 
     只摆设两桌饭的厅室气氛骤然活跃起来。问答选题内容有党史知识、党在不同时期的领导人、中国梦、科学家、抗日轶事、家庭故事,贴近现实,生动风趣,大家兴致甚浓,竞相抢答。 
    这位老人叫区朝坤,今年84岁,是九十年代初从藤县文化局副局长位子上退休下来的党员干部。他膝下子孙满堂,目前有家庭成员十八、九人。老人自老伴辞世后,由三个儿子轮流赡养,全家老少同住在属于自家的一栋楼房里。 
   “今晚办家宴,是因为高兴,一来我多领到了退休金、老年人生活补贴,每月净增450元,二来今天是党的94岁生日,有党才有我个人的一切,才有我们家的今天,特邀家人共同庆贺。”老人坦露办家宴的缘由。“不过我也想好了,我入党已经61周年,老党员之家,每个成员都应懂得点党的知识,我正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设置了饭前游戏问答。”老人动情地说。 
    一轮美好祝福,一番推杯碰盏,进餐很快结束,家庭活动持续进行。 
    “老爷子,饭前游戏都答完了,您可不可以亲口再讲一些故事?” 
    “对,就再次讲一讲潭东抗日有‘三城’吧?” 
    老人意犹未尽,一口气讲了党在红船上开完一大这个党史故事,又讲了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实现的目标,当讲到藤县潭东抗日有“三城”第三城是“众志成城”时,家人赞誉这个比喻既真切又深奥,彰显了老人的智慧。 
家人的叙述,加上席间采访,笔者知晓了区朝坤老人晚年如何发挥余热。他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十二年如一日,把文化的欢乐带给大众,自2003年以来,用自编的60个故事分别到了本县6所中学、69间小学、46个社区(街道)义务讲说故事212场,听众达56100人次。为了讲故事,他自掏腰包搭进去了活动经费26300多元。…… 
夜深了,家宴散了,笔者的心头依然炙热!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