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藤县
 
藤县钛白产业园区
作者: | 时间: 2015-8-5 | 来源: 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产业概况


    钛白粉产业是藤县的支柱产业之一,藤县现有4家钛白粉企业(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广西藤县广峰钛白有限公司、广西藤县雅照钛白有限公司、梧州佳源实业有限公司)。目前,钛白粉产业综合产能达到17万吨,2014年实现产量14.58万吨,实现产值12.81亿元。

    二、园区概况


    藤县钛白产业园位于藤县县城西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水、陆交通便利。园区于2011年9月正式开园,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发展,着力打造为环保型、生态型园区,规划面积为3600亩。园区重点发展钛白粉及涂料、油墨、塑料、磷肥、建材等钛白相关产品。目前,园区已完成总体控制性规划;钛白产业园区A区两条入园主干道路已完成勘察和设计及施工招投标,将进入施工阶段。已入园企业有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和藤县广峰钛白有限公司。目前,钛白园区综合产能达到13万吨,2014年园区钛白粉产量约11万吨,实现产值9.64亿元。


    三、园区项目建设


    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富吉)年产10万吨钛白粉及配套40万吨硫酸项目技改项目一期工程2011年开工,项目累计投资超过3.8亿元,项目在2013年7月试生产;二期项目正在征地,并对已征部分土地进行平整。金茂公司平政10万吨金红石钛白粉项目目前已完成备案,新征92亩平政青草洲黄泥塝用地已完成,推土超过30万立方;正在进行环评、安评及总体规划设计、部分厂房建设及订购设备等工作。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计划斥资1亿元,建设一个集研发、综合办公一体的钛白产业研发中心,项目用地约200亩,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征地工作正在推进。


    金茂公司分别与广西稀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北江钪业有限公司合作,在金茂公司租地,从钛白粉所产生的废酸中提取氧化钪,目前已正式开始生产。并且,金茂公司和广峰公司分别投资了红石膏循环利用项目,对废渣进行回收生产,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即将生产。


    园区其他在谈项目包括钛白固体废物循环利用项目以及硫酸亚铁综合利用生产铁黄、铁黑、铁红项目等。


    四、产业及园区的规划发展


    园区将以现有钛白粉产业为基础,加快推进园区开发与建设,以钛白粉新材料产品开发为抓手,加快打造从“钛矿原料保障→ 钛白粉生产与精深加工→钛白粉应用生产”的产业链,强化钛白粉产业发展的关联带动效应,加强与周边园区及企业共同建成产业协作链;以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保障,推进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为达到上述目标,找准着力点打好基础,我县对钛白产业和园区进行高起点规划,于2012年底分别编制并颁布了《藤县钛白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藤县工业集中区钛白产业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园区钛白粉长远规划年产能35万吨,关联带动涂料、油墨、塑料等下游产业引进,以及上游配套的硫酸、电厂等项目建设,产业链条得到充分延伸,清洁生产型产业园区将初步建成。全产业工业产值将实现100亿元,实现税收超6亿元。 

· 山幽幽水灵灵 藤县小娘山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