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梧州食品药品安全视窗>>动态新闻 >>  正文
     
农户网上售卖自榨花生油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注意质量谨慎购买
2012-08-17 16:0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西江都市报报料热线报道 (记者 赵洋) 近日,有农户在“红豆论坛”发帖称岑溪市糯垌镇大地村有农户自榨花生油出售,这吸引了不少网民的目光。有关部门提醒:花生米是否新鲜以及榨油作坊的生产条件如何,这直接影响着花生油质量和食用安全,广大市民购买花生油时应小心谨慎。

    8月15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者叶小姐,叶小姐说自己就是农户。据其介绍,今年大地村种的花生已收获完毕,村里不少农户除了自家食用外,还将剩余的花生在小作坊压榨成油后拿到乡镇及网上销售,目前,鲜榨花生油售价为每公斤42元,比去年稍贵。市民可以到农户家中直接购买花生油,也可以在农户家选购花生米,再到村里或乡镇的榨油坊榨油。由于不少市民喜欢土榨花生油,近期入村购买者逐日增多。

    叶小姐的帖子有不少人点击。网友“士多啤梨”说:“网上售卖土榨花生油肯定有市场,就如同大家都爱吃农民自家小园里种的菜一样,只是价钱太贵了!”也有一些网友不敢轻易尝试,一位网友就提出:“土榨花生油卫生吗?质量安全吗?”

    对此,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表示,花生油列入国家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生产销售花生油必须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小作坊也应办理备案等相关手续,且只能在一定范围内销售。建议市民购买花生油时,最好到正规的商店或者生产厂购买有“QS”标志的产品。由于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小作坊用于榨油的花生仁质量、作坊卫生条件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又缺少后续处理工序,成品没经过检验,其花生油质量往往难以保证,所以,市民应谨慎购买。

    梧州市农业局粮油科认为,岑溪市糯垌镇一带的农户有利用水田种植花生榨油的传统,产出的花生质量好出油率高,难免会受到部分市民的追捧。但是,农户要做好做大花生榨油业,必须树立质量意识。农户可考虑成立专业合作社,把好花生原料关,并采用符合要求的生产工艺,在得到生产许可和质量认证后规范生产。如藤县金鸡镇就有农户组成合作社,在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后,再收购花生榨油统一出售。

编辑:覃燕霞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一男子脚踹交警暴力抗法被刑拘
“小飞人”严海滨的成长故事
游客采摘火龙果
修整被淹区域绿化
梧州市少年围棋锦标赛盛大举行
社区游园活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