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问”计民意 “政”通民生
——梧州开展“网络问政”集聚发展正能量

http://www.wzljl.cn    2014-03-03 15:47    作者:见习记者 陈贻泽 记者 吴凌平 通讯员 杨 浩    来源:广西日报

    “我们窗口单位没群众来办事也要坐到下班才能走,大年三十也是。书记,年三十你什么时候回家?不会是慰问了一下各战线干部群众就顺道回家不等我们了吧?”

    “网友您好,我刚到梧州,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需要更多的了解,更多的思考。春节这几天假恰好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我会努力工作的,顺祝春节快乐!”

    1月28日晚,网友“乐业”在梧州“零距离问政”平台“书记信箱”里发问。第二天上午,刚到任的梧州市委书记黄俊华就回复。

    一段看似普通的对话,既拉近普通网友和梧州市领导的距离,彰显对民意的尊重,更是梧州市领导重视网络问政、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经过多年探索,梧州通过网站、微博、论坛等多种渠道开门纳谏,让散落的民意有了顺畅的表达通道,进而汇聚成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接访”到“触网”,听民声察民情

    “公交动脉常梗阻,政府何时才整治?”去年7月上旬,网友“20路”在梧州“零距离问政”平台上发帖:由于机场路口乱摆乱卖严重,导致公交车出入车场通道受阻。

    此帖一出,众多网友“一拥而上”议论纷纷,有网友甚至直言“政府不作为”。梧州市委办网络发言人、政府网络发言人迅速作出回应:已责成相关部门做好应对工作,持续加强对该路段交通秩序的管控,还路于民。

    很快,网友反映的问题得以解决:梧州对“天光圩”进行联合整治,交通终于恢复畅通,菜贩、菜农的交易地点也得到妥善安排。

    “想不到,小鼠标也能解决大问题。”网上舆论反映良好,认为“零距离问政”为群众又办了一件实事。

    2010年8月,由梧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梧州日报社承办,由梧州零距离网站管理维护的梧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开通,平台设立“书记信箱”“市长信箱”“有事要问”等栏目。

    “零距离问政”开通后,梧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纷纷“触网”,多次走进直播室与网友交流。随后,“零距离问政”开始活跃起来,不少网友在网上留言,开始“参政、议政”。

    “网络问政,是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的重要途径。”黄俊华说,对于回复不及时的职能部门都要通报批评,决不留情。梧州十分注重对网民留言的跟踪反馈,每月通报网民留言回复办结情况,及时在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明确将网络问政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绩效考评范围,保障网络问政成为施政的实招。截至今年2月26日,“零距离问政”平台共收到网友建言、投诉、求助等帖子超过1.52万条,办结率达98%。

    从“问事”到“问计”,集民智聚民力

    去年12月中旬,有网友多次在“零距离问政”“红豆社区”反映岑溪2013年新农合门诊基金余额被村卫生室强制要求购买药物问题。网民戏称:“卫生局长:请你借给我一担箩筐(把买的药品担回家)好吗?”岑溪市有关部门获悉后,马上调查处理,做好村医、村民有关政策法规知识的普及工作,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要把网友拍砖挑刺当成做好政府工作的动力。”梧州市长朱学庆表示,要高度重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在敞开网络问政大门的过程中,梧州市的领导干部也在逐步转变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加主动地亲近百姓、体察民情。去年9月11日,网友发帖反映太和公园附近有一段道路破损严重,导致42、27路公交车不再途经此段路。梧州市政管理局收到问政后迅速反应,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3天后,该局回复称已将此路段列入小街小巷改造计划,尽快动工修补。两个月后,该局网络发言人再次回复称该路段已修补完毕。“‘零距离问政’已经成为广为人知的接受投诉、收集信息平台,为市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监督。”该局局长梁冰说。为不遗漏网友的“问政”信息,该局各个科室安排一名网络观察员,他们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负责对本地主要网站(论坛)进行搜索和浏览,及时关注、收集网上涉及市政管理的信息。因此,“网络问政”被该局喻为上班的第一道“早餐”。

    广泛调动市民建言城市发展、参与公共决策的积极性更是梧州推行“网络问政”的初衷。近年来,一大批热心网友更通过“零距离问政”平台为梧州发展建言献策:大至宣传梧州国际宝石节、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玫瑰湖公园园林绿化建设等热点问题,细至公交车线路指示牌、个别路段设置休息石凳、增加多媒体报警方式等民生细节,均出现在热心网友的建言帖中。

    同时,梧州各部门利用网络问政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做法,也为广大市民群众所接受。如市政、文化等职能部门,先后分别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标志牌、人行道路障整治、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等问题,向市民、网友征集意见及建议,引发讨论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民情民意,两者间形成积极的相互促进效应,一些老大难问题也由此得到解决。

    从“网上”到“网下”,动实招显实效

    去年12月11日上午,梧州市“零距离问政”走基层活动走进藤县。活动还没开始,宁康乡新旺村村民陈秀珍就来到藤县林业局接待席前,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原来,陈秀珍自家林地被同村村民用火不慎引发的山火烧毁,几十亩杉木林被烧个精光,她希望林业部门督促对方帮忙补种杉树苗。

    “烧毁你山林的涉案人员已被森林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这起山火案件已告破。”对于陈秀珍反映的问题,藤县林业局负责人当场表态将在最短时间内尽快解决。

    从“网上”到“网下”,从“间接”对话到“面对面”交流,从“被动”处理到“主动”解决。从去年12月起,梧州在全市组织开展“零距离问政走基层”系列活动,分期分批走进各县(市)区,并召集当地相关职能部门摆摊设点,面对面与网友群众交流,当面受理群众的问政。

    “如果渠道畅通,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将能极大提升社会秩序的稳定系数。”梧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梧州相关部门在新浪、腾讯网共有政务微博近百个,“广西梧州在线警务”“南中社区”等一批政务微博每天更新,努力为关注人群提供更多的资讯和服务。其中“广西梧州在线警务”腾讯微博拥有粉丝43万,新浪微博有粉丝36万,在广西政务微博排名前10位。

    梧州市卫生、市政、教育等部门还主动与网友活跃的梧州零距离网、梧州市政府网进行合作,“进驻”论坛开专区,发布最新民生资讯,为网友答疑释惑。

    如今,梧州通过网络问政问计于民汇聚民智,成为了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网络问政引导市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把力量拧成一股绳,为梧州经济社会集聚更多的发展“正能量”。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岑溪市昨日发生一起群众聚集事件
·全市高考体检结束 近八成考生近视
·共同参与依法防控 我市肺结核疫情逐年下降
·自治区民政厅将于4月1日举办公益花坛葬活动
·下水道反复堵塞 社区苦无策求助职能部门
·市民ATM机取款遭少吐200元 银行核查后退款
·经济困难吸毒人员可减免美沙酮治疗费用
图片新闻
长途客车高速路上起火 幸无伤亡
打横幅寻钻戒?实为商家广告宣传
西堤二路免费公厕何故改收费
车辆乱停乱放何时休
藤县水上婚礼 传承传统文化婚庆
岑溪越野迷享受速度与激情的乐趣
击剑运动在梧州悄然兴起
市气象局科普基地昨日向公众开放
参观市气象台 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梧州市第八届车展于文化中心举办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