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车天车地>>正文
         高级搜索
汽车自主品牌分化明显 淘汰赛正加速进行
http://www.wzljl.cn    2014-06-24 09:51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近日,在北京市北五环外的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内,位于中心位置的奇瑞中瑞辰4S店正在装修,下一步将“改旗易帜”代理某进口皮卡品牌。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九个月下降的背景下,中瑞辰的退网只是前者在一线城市艰难坚守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这样的大浪淘沙正在加剧。限购、消费升级、合资下探等元素聚积的一线城市,使得这些曾被视为金矿的要地如今变得像一座分水岭,将自主品牌划分为高歌猛进和黯然离场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焦虑的自主品牌

 

  在两个月前,中瑞辰还曾热闹无比,当时的它正忙着宣传奇瑞新车瑞虎3的到来。而现在,除了墙外悬挂着的奇瑞艾瑞泽7与瑞虎5宣传海报,再也找不出一点曾经的痕迹。工人们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时间,这里将变成一家进口皮卡专卖中心。“进口车肯定更赚钱。”中瑞辰不远处的保时捷店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际上,即将过去的上半年,几乎所有关于自主品牌的数据都是令人沮丧的。除了中瑞辰退网之外,近两年包括海马汽车、一汽夏利、青年汽车等品牌在内的多家汽车经销商均出现过退网事件。其中,青年汽车在北京已没有经销商。而在北京的吉利汽车、比亚迪等品牌也有不少经销商萌生退意。

 

  而实际上,不仅仅是在北京,从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表现不令人乐观,而中瑞辰的退网再一次点燃了这种忧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58万辆,环比下降2.7%,同比增长5.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36.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58个百分比,比上年同期下降2.9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连续9个月出现市场份额下滑。

 

  淘汰赛加速进行

 

  但面对市场萎缩,一部分自主品牌并没有太过慌张。

 

  “市场份额的下滑一方面是合资品牌价格整体下压,另一方面部分自主品牌缺少核心技术,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拖累自主整体表现。”一位自主品牌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在该人士看来,在自主品牌内,分化已经越来越明显。“最终一批品牌会被淘汰,一批会做大做强。这是行业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期,现在正处于这个转变之中。”

 

  以自主品牌中近两年表现较好的长安和长城为例,两者均实现逆势增长。长城哈弗H6超越大众途观等合资产品,位列SUV细分市场销售第一,而长安以逸动等产品实现30%以上的增速,让大批合资品牌望尘莫及。奇瑞的体会同样深刻,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奇瑞基于全新i-Auto平台打造的艾瑞泽7和瑞虎5等中高端产品销量同样逆势增长。

 

  “下滑还有一个原因是,前几年自主品牌还处于幼年期,发展上很冒进犯了不少错误,比如经销商网点布局过多过于集中,以至于同一个区域内的经销商都会‘内斗’。大家现在正开始纠偏,调整完成之后,自主品牌应该表现会好转很多。”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编辑:张超浩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今年将创建8个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举行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
·【社会保险知多少】单位必须为职工购买社保
·市工商部门突击检查摩托车电动车销售店
·复查木双旺甫埌南三镇清洁乡村整改情况
·桂东公路局投资1.8亿多元实施公路提级改造
·高考成绩复核申请时间为6月23日至25日
图片新闻
国家大剧院放歌
廉租房加快建设
小街小巷成了停车场
“交行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落幕
大南路骑楼城某顶楼围墙崩塌
【行摄】我的夏至
夏至雨中荷塘掠影
“交行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
童心向党 歌声嘹亮
拦车桩拦住车也拦住了行人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