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到云龙村 看古建筑

http://www.wzljl.cn    2014-07-31 15:45    作者:卓尚坤    来源:梧州日报

  岑溪市筋竹镇是一个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悠长的岁月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尤其是该镇的云龙村,古建筑数量最多。

 

  7月13日,笔者来到了距筋竹镇中心10公里左右的云龙村,在村口放眼望去,古宅群坐落于山脚与山腰之间,犹如是一座小型的山城。碎步在弯弯曲曲,拾级而上的石阶,在这条宁静的小道上,所见到的都是从清朝、民国遗存下来的古宅群。这些古宅在云龙村好似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积淀着文化,传承着古代文明。

 

  据说,云龙村的莫姓族人相信居住的这一片山坳是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因为整个山坳有秀丽的山峰,看上去高耸入云,它一定会给云龙村带来好运气,因而古宅依山而建。这根据当地山势的特点,依照山脉的走向,民房一幢比一幢高,依山傍水的向山建筑,全部用青砖建筑而成,从环境到方位都非常讲究。

 

  颇具岭南山区特色的房子多为穿斗抬梁式混合结构,屋脊为悬山顶。四周围墙将建筑保护起来。古宅的建筑是非常豪华,每一处二楼的阳台有图案式花纹或图案式的瞭望口,每一处墙壁上“工”字形的青砖砌口整齐划一地排列。连大门和窗户选用的都是上好的香型杉木或红木两种木材,门楣、门板、窗扇、屋顶上的瓦檐封檐板都经过能工巧匠的加工,雕刻上栩栩如生的龙、凤、鸟、禽和花草、树木,而墙的最上方用壁画装饰,壁画以典故图画为主,再配上一些古诗词或诗句、诗歌。

 

  古宅建筑经历了数百年风雨的风化冲洗,风采已渐渐逝去,墙上的壁画,木雕石雕的颜色也渐渐淡却;由于对古宅缺乏有效的保护使得这些房屋破旧不堪,笔者所看到有几处古宅亦已坍塌了。

 

  在云龙村古宅中最有名的就是“德中堂”。它建于清代,建筑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由于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有的墙头缝隙中长出了野草,显得庭园很荒凉沧桑。屋里至今还存放着比较完好无损的石碓、石磨等劳动工具,从这些东西中可以知道“德中堂”当年的繁华盛世。“得中堂”既是莫氏大屋的代表,又是云龙村古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据当地村民介绍说,该建筑刚开始动工时,就花了十担银元。经历了前后用十年时间才建成。在抗日时期,为了躲避日军飞机的轰炸,村民把“得中堂”楼阁拆低,成为今天人们看到的只有二层楼高的现状。

 

  登上“得中堂”的二楼,临窗往外望去,村子中的一切美景都会尽收眼底:绿树青山掩村落,山环水绕映老墙,曲径通幽通古宅,田园美景尽春色。“得中堂”门楼下的原先光滑的石台阶,现已长满了绿青苔,历尽沧桑的老墙壁正在相互诉说未曾褪去的远远古古的遗风美德,描绘着新农村建设中的新人新事新面貌……

 

  在云龙村除了古宅有名之外,被当地村民称之为“天诰命”的“韦氏牌坊”建筑也在当地颇有名气。这个建筑在离村约2公里的黑石冲里,它是清代韦氏墓后一座嵌碑拱坊形砖石建筑。据了解,云龙莫门韦氏墓始建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六月,其建筑的上锒嵌碑刻四方,建筑高约5米,下为石基座,基高1米余,宽1.25米,中间为一个大拱门,门额上立“奉天诰命”竖匾式碑刻,左右饰浮雕云龙图案,背设一方“龙章宠锡”(龙章宠锡是圣旨恩赐的意思,历朝历代的皇帝对有功大臣的最高恩赐)竖匾,与其前后对称,上顶用青砖灰料砌成庑殿顶,设翘脊飞檐,装饰瑞狮云龙等灰塑,但遭破坏残损严重。这座建筑显赫着主人在当时的社会地位和身份,尽展云龙莫门韦氏在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这一段时期在云龙村的荣耀家族史。

 

  村里还有美不胜收的八角树林,村中高山低坡到处长满绿油油的八角树,一片又一片的八角树林景观,就像一道又一道的绿色屏障屹立村中,树上又长满了嫩绿的八角果,密密麻麻的八角树林,纵横交错。走进林子里,一股股清新的空气让你吸个饱,一阵阵诱人的八角果香令人流连忘返。

编辑:张超浩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你来提,我们一起做”7月2日走进蒙山
·买菜乘车可“嘀卡” 金融惠民工程融入市民生活
·铁路暑运今日启动 预计客流量将超40万人次
·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和讲解培训班在梧开班
·万秀区党员义工提供志愿服务 关爱社区老人
·符合条件科目三积压考生可免费重考 由驾校上报
·超市特价海报存“猫腻” 特价商品未必特价
图片新闻
伟大的旗帜 光荣的梦想
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运行良好
严格处理回收衣物 高温汽蒸杀菌消毒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社学片区加紧建设
男子驾车撞人致死后逃逸 警方十日追逃一举抓获
骑楼城—龙母庙景区旅游公厕改建完成
跟着党 奔梦去
歌声嘹亮迎“七一”
坚守大山30年 默默奉献育桃李
高温频现 市民借清凉江水消暑降温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